昨天去看看朋友的小孩,閒聊了許久,還因為過晚離開而回到租處已略微超過12點。夜半騎著單車在路上,有一些蕭瑟的感覺,路上人車都稀疏,這是休養生息的時刻。想到那個同學蠻特別的,算是很少見不太嘗試科技產品的人,我是從過度嘗鮮,到現在的偶而嘗鮮,不過我知道避免耗費時間的最好方式,還是少與先進的科技產品為伍,這些高科技產品與電視一般,對於思考的殺傷力不相上下。

 

或許這種論調很多電視人可能不會接受,如有鬼才著稱的王偉忠等,但是如果一種資訊太容易讓接受方多數會變成呆呆的接受,即便創造者自以為多變,還是很難擺脫多數訊息的無用本質。

 

言談中聽到現在的小孩教育費用沈重,今天與主管閒聊時也提到這點,我表示自己不太可能會在小孩身上花這麼多錢,因為我信服的是街頭理論,不過主管笑著說我是理論派,一時我也啞口無言,確實沒有實際經驗。

 

台股雖護盤痕跡加深,還是抵擋不了買盤不濟,量能創了今年新低,在我心理是好現象,如果能夠維持低量好一陣子,配合價格的盤整穩定,這樣才有助於未來幾個月的行情。如果只是期待護盤而非自我內心沈澱,有或希望市場是一次性把多數利空反應,而不是現在這樣一下反應國家債信擔憂,一下子又轉為擔憂經濟衰退,這兩個負面因素都是重拳,輪流來轟擊市場會讓這次跌勢更加漫長。不過A公司的新產品發表也真的夠鳥,如果只是舊型的強化版,就不該先前製造出一些期待的假象,反而成為一種負面行銷。

 

昨天美股過於戲劇性的拉抬,但沒有實質的好消息浮現,期待現在貨幣政策接近無效的FED,不啻是緣木求魚。何況破底後又太激烈想要反彈,這往往都是短暫的,我最近多數都在為往下破底時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承接做準備,連七千附近我都多少拋掉一些,我只是想要設法讓6字頭時能多買一點,然後雙手祈禱能在年底前如果有的選前行情之大反彈,來個大逃脫,讓自己設法回到一種輕盈的態勢(損益及部位都是),真正的可以展現抗跌的能力,不像今年一開始部位過高又持股內容不善,導致後來陷入操作上的困境。不過即便許願成真,現在的期待也很大幅的降低,只會認為頂多彈到8千多一些,在技術線型上完成右肩,然後進入一個長期震盪的格局。

 

為什麼信服街頭理論,因為沒有比從現實生活中去體會人事物滋味更好的方式,如果用一種過於保護的模式,只會導致失去競爭力,慢慢就會喪失了生存力(如果適者生存是對的,而且好運者是少數的)。投機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從失敗或不如意中,去提升心理素質,唯有抗壓性夠,才能夠在度過逆境,迎向藍天。

 

聽聽友人去世界走走,我也期待自己那一天能夠同時具備能力與願意兩個要素,走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