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一些投機例子來說說自己缺乏前瞻性的問題。

這幾年最大的單一個股獲利就是近期兩座山先進提到的2904這檔股票,之前買進的理由是認為其一年大概稅後2塊,加上去年有處分業外(當前EPS 4塊多),所以在20元以下進場,然後陸續向上出場,在其今年除息前已賣光。雖自己有所斬獲,可是後來賣光後才發現,其本業竟然可以從2元提升至接近3元,真是大大的跌破眼鏡。這個例子同樣讓我感受到,中小企業獲利的不穩定性,能這樣大幅度的成長,可是續航力有多少呢?

再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某一檔電子模具沖壓公司,其9月合併營收與8月相近,可是9月自結獲利卻呈現MOM大幅度衰退,讓我原先因為7-8月獲利好轉想要增加部位,現在買了幾張後看到獲利這樣不穩定,又打算小賠放棄這檔,因為獲利根本抓不准。

這樣看錯個股獲利的例子,不計其數的出現,才會讓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中小企業的獲利具高度的不穩定性,不管是公司管理者有意為之,或者是本來企業經營面臨的環境就是這樣的不穩定等等,反正很少有能夠讓人省心的企業,這也是我一直沒有辦法走向長期投資這條路的根本原因,有多少公司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偏向負面的思維不過是被所見所聞影響,配合著個人性格,逐漸形成的模式。凡事都有些根本原因,如果常審視自己的行為,多少可以看出些端倪。不走運的人,很難成為一個樂觀的人,這是理性下的結果,除非有著無可救藥的天性樂觀。

當看錯的例子多了,同時也有個不顯眼的好處,至少不會有驕傲可能,光自嘲例子多到不可勝數,而自己又是理性大於感性的人,如何能夠驕傲自滿,或許這是少數的好處之一吧。

有時候回想一些不太成功,甚至失敗的例子,會讓自己對於人性的難以掌控,同樣有著深刻的認知。如同之前提到的重蹈覆轍,怎會傻到一直犯同樣的錯? 原來,犯錯也是一種選擇下的結果,面對不確定,如果不用操縱方式來確定結果,剩下的就是「試誤」了,當然會有一堆錯誤發生,這樣想一切就真相大白了。

我有的任何問題,犯的任何錯誤,雖無法成為一種不再犯的可能,但至少讓我瞭解了自己的一些人性上問題,或操作上本質的優缺點。缺乏前瞻性是自己當前無法克服的問題,我只能坦承說,對於猜測這件事,犯錯是家常便飯,我無能為力改善之。

倒是投機這禮拜緩步回溫,今天收正,連四日不跌,雖上漲有限,但這種步調蠻好的,先求穩再求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