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第三選擇」,作者建議先「看見自己」,然後去「看見別人」,從前兩者獲得「我瞭解你」,最後找尋「共同解」的可能。關於看見自己這回事,倒是時常都在做,我是一個消極與積極的混合矛盾體。

消極來自於先天上性格的保守與偏向悲觀,加上後天不算順遂的際遇,使自己拋不掉這已屬於內心思維的一個重要部分。它帶給我的好處是,處事上先求穩再求快,如果它一直發揮重要的影響力,可以預期我不容易去冒過大的風險,自然少了很多自取滅亡的可能。壞處昭然若揭,驚驚不到頂。

積極來自於不服輸、不安於現狀的性格,這帶給我的好處,不太容易殆懈,工作若有似無已行之數年,可這些年我依舊維持一定量的閱讀、運動、早起,且持續追求在投機上的改進,或自己思唯上的改進。或許最多的累積是莫名的囤積,到底這些年來,自己是否長進,亦沒有一個客觀衡量指標可以瞭解。我是這樣認為,只要不是從事不良嗜好,如嫖賭等,多數的事情都會有所累積,即便記記忘忘,可很多潛藏的影響,有時候會莫名的出現。

追求單純、簡易,就是想讓原生的混合、矛盾體,能夠有些喘息的空間,有時候積極,偶而消極,進時知所危,退時知再起,人生是進進退退的來回,偶而領先,也常落後,只期望最後的終點(生命終結)不會讓自己悔恨,能說一聲,今生無悔,讓我想起了王傑的一首粵語歌。

以今天來說,投機上或許有機會向前,可過了中場仍是模糊的結果,很像之前落後的部分若是10尺,已經趕回了七七八八,但剩下的部分因為市場有開高走低的疑慮,並無把握,況且主要持股也不過1-2檔有表現,過半仍沈寂著,少了一同躍起,哪有足夠的信心、豪氣說沒問題,問題可多著呢。

年輕,就是少了很多看似無謂的擔心,少了過慮,自然能看似無畏的前進,可多數非幸運兒的人生,都會讓人隨著年紀增長,瞭解到很多的無畏其實是莽撞,是沒有根據的豪賭,正因為不怕才敢去做,怕了後很難沒有退卻之心,人生就在無畏與退卻之間,不斷拉扯。

有人以旅遊作為充電動力,我以閱讀作為充電的來源,只要能夠有個依靠的後盾,出處並不重要。

今天投機收在普通之處,盤中高點若為10,停在6-7。產生了一個不小的問題,原看保守,可現在部位除突破5成,仍持續增加,朝6成邁進,快突破今年的持股高點,試問自己,真的有這麼看好嗎?不是看保守嗎,想法與作法產生了落差,要重新審視想法是否有了偏差。>>盤後賣些,今天買超減緩,兩支病貓賺便當錢後賣掉了。

尚未決定要順從哪一方,出現這偏差,主要是持股內容的關係,持續增持已持有的弱勢股,這部份越買越多,不知不覺就讓持股金額快破表了,以自己選股能力仍屬中下,這行動恐怕問題多多。光從前十大持股中,7檔截至今天還虧損,就可以知道選股能力,唉!

不能只看一面,因不想造成二次悔恨的傷害,否則若整理賣出後的表現,選股能力應沒這麼糟。

矛盾就這樣出現,一方面貶低,一方面又稍稍抬拉,還真是一個走中庸路線的人,兼具衝突與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