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了投機的困境,我有看到短期趨勢的發展,可是我還是不想參與。

現在我已經沒打算追求暴利了,如果要追求穩健的方式,不迎合市場會安全的多,市場許多會以追逐方式在操作者,多數都是操別人的錢,那種道德風險下的行為,非我想要的方式。

應該有說過,我後來沒有轉為單純的價值投機,主要是自己的經驗不太好,導致沒辦法單純用一種方法,來追求穩定獲利。從2006年以來,我多數經驗是,只要重壓,往往都出現不太理想的結果,當然我不是倒楣鬼,這真該謝天謝地,可是確實沒在重壓嚐到多少甜頭。

價值投資,重要的就是找到好的標的後,重壓等待結果,可我就是沒法做到。舉個例子,去年重壓踢到鐵板,整年最大金額的持股,最後小賠出場。這兩個月重壓的股票,至今都還虧損,回溯幾年前,這種感覺一直存在,這是我為什麼一直保持著10-20多檔持股的真正原因。

雖因tsmc關係,短期或許投機氣氛仍在,可我還是覺得沒能夠佔到便宜,這次持股降下來後,初步規劃先在持股30-40%上下遊走,如果確實修正明確,會把持股目標放在20-30%之間,我認為到了六月再來想,要不要參與除息行情,並確定下半年有沒有獲利機會,現在看到的都是不確定,基期不低的不確定。

除非環境限制,無法短期交易,否則當前的交易方式應不會有重大改變,不過即便不追強,汰弱仍是必要之務,所以之前殘留的汰弱交易還會持續,這也是我的認輸之舉。

提到一下IFRS的影響,營建因為改採全部完工法,並需事先提列費用,必須在減列之前年度的獲利,是影響對大的族群。所以我原先有在短trade 2-3檔營建股,接近五月會開始縮手,上週就把其中一檔的剩餘張數賣掉了。

看了Cmoney對於改採IFRS有利的彙整,受惠股很少,少部分壽險股因為評估有不動產增值利益,這部分會在一年提列100億的限制下浮現,可這沒能抵銷我對於利差損的擔憂,所以我對這產業還是短多中長空的看法。

不過,未來會把操作標的做限縮的動作,之前確實做的比較雜,這樣除了耗時,主要是得到的成果也不甚 滿意,需要有先改變,如果沒有辦法明顯提升績效,至少不要忙與盲。

短期不會在8千點上下看多的,這部分機會要讓出來,我沒有能力可以山頂上玩,讓別人玩好了。我重要的磨練就是,增加減少操作的時間,為與不為都很重要。

「提升耐性」、「懂得退出休息」,會是我的主要的修心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