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挫,一開盤台股重挫是合理預期,原先想今天咬著牙忍一下就過去,不想寫些什麼,可後來的發展,或許值得一提。

一開盤加權下跌近百點,當時自己持有金額之跌幅與指數相近,有點痛可還算ok,不過後來指數開始彈升,彈了一半近50點,自己的損益卻變化不大,這就是反彈的必經考驗。

反彈多數是少數個股先發動,沒輪到時,常會有這種不好的感覺,為什麼市場拋下的自己?

後來指數開始逼近平盤,才開始損益恢復,但今天可能會因部分持股表現不佳而劣於市場,畢竟市場都快收復失土,自己卻連半數失土都還沒收復。不過,一切都還說不定,因個股表現,尤其低量的那些(我持有不少都屬這類),漲跌往往都在一瞬間,落後是現況,接受現況是一種自知。

每每下跌,都是考驗心志的好時候,會覺得自己很蠢,會覺得損失有些可惜,會覺得心情多少受到影響。

另一個考驗是搶短,在損失當下,搶短似乎有些莽撞,最怕搶錯反而落井下石,可這麼多股票,那檔才是對的選擇?多數都只會在原先關注的範圍內選,可是選跌多、還是抗跌的,其實心裡沒普,因為短期的股價表現,往往難以預測,於是做了一些搶短,對對錯錯都有。

剛看了一小部分的「我為什麼告別高盛」,知道這書不會難看,卻也不算吸引我,主要是投行的很多行徑,過往從很多書上都略知一二,這書恐怕很難新增什麼有趣的內容,或許只能算是一個溫習的來源,溫習原先還算良善的投行,如何因為金錢墮落成摒棄良知的惡劣組織。

工作處那些操盤的,最近做得很糟,明明損益下滑快速,還在搶短,讓部位逼近今年高點,標準的賭輸博大。真的不爽,公司就是被腦殘的大股東,加上能力普普、或缺乏操作能力的人所把持,難怪都搞到快被接管了。我後來會倡導,如果明知沒用或錯誤,只為私利或個人蠢見去做事,只會弄到人財兩失。在投機世界裡,無為是必要的,自己做得不好,譬如最近該無為,還是手癢做了一些,可我有深深懺悔,會設法把這個錯彌補或善後。只是公司的善後,要找誰呢?

雖對自己後來因道德觀阻礙了工作發展,有些可惜,可從不後悔,還是認為除非是大貪,否則無需為了小利,出賣自尊與善心,至少自己還能堂堂正正的活著,不愧對於人、公司。

收盤跌幅有收斂,不過部位持續增持,掛盤後賣單,希望把增持減掉。>>結果只賣一張!部位還是增加中。

損益下滑、部位增加,真是雙重不利,什麼時候能夠扭轉一下?

今天打算用報紙的優惠券去上島咖啡吃晚餐,等待1010分的拳擊有氧,希望不要客滿,或對我說抱歉,要點都的沒有。

投機不理想時,期望閱讀狀態能夠好一些,補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