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台股展望,我的想法是:很意外的2月+更模糊的未來幾月。

 

台股加權戲劇逆轉年初來跌勢,MTD+3.27(YTD+0.88%)OTC受生技影響略差,MTD+1.96%(YTD-1.22%),從這數字可看出,台股至少已脫離原先的壓抑,至少市場是這樣,哪個別公司、人的好壞,都是自己造的業。

這波行情,其實與我1月期待的行情走法相近,主力在個股表現,所以剛才提到的台股基金績效才會亮麗,但2月下旬外資期貨多單增加到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高點,超過3萬口,我也不知這葫蘆賣的是什麼膏藥?

個股因去年財報、股利不差,有所表現是正面因素,但全球環境今年以來還是不好這是負面因素,二合一後,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向負面,所以才會從2/15年後一開盤就減持,一路減持到最後一日2/26,持股率降到今年最低的30-31%。

如果單就市場現況來看,短線是偏多的,因美股短期也反彈成一個小W底,而台股更是站穩季線超過一週,加上成交量無爆衝、外資期貨多單為近半年高點,加上3月依舊是去年財報與股利的密集發佈期,短線或許仍有可期,但是能走到哪,只能邊走邊看吧。

我個人已經在本週打混戰了一週,持股率一直維持在32%上下,今天才創低,3月開始或許會在美股ok的前提下,去拉大短線區間操作的空間,或許初步會先把持股率規劃在3040%間,增加5-10%的可能操作空間,以避免反彈時間拉長,或許有些機會可能追尋。

不過,這想法的背後,增強了下一波修正可能走快速與幅度兼具方式之想法,畢竟一旦發現原來就是「短線無基之彈」,只要找一個值得擔憂的議題來炒,快速走一波5-10%修正很正常。

如果從風險與報酬同時評量台股(市場而言),上面的機會不知但肯定沒有5-10%,但下檔有5-10%機會的可能性不低,綜合成期望值來看,現在不是好的機會,算是風險不低的機會,故操作難度肯定是不低的。

若是個股,現在差異很大,個股風險迥異於市場,多數是更高,如果慧眼識飆股,才可能降低。

現在我仍是偏短的投機客,故才有上面想提升5-10%區間操作空間的打算,不過短線就是,邊走邊看無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