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自我雖多數時候是好的,但還是有少數自討苦吃的時候。

 

近幾年,逐漸放寬節約生活限制,可習慣是一個自動制約,我也沒想要縱虎歸山的種下由奢入儉難的遠因,故這種習慣倒是沒打算主動去打破,可總會有自討苦吃的時分。

譬如,單車鎖約1-2月來就出現卡卡,越來越難開,可自己不捨得在壞掉前更換,導致今日早上出門前,花了10幾分與鎖頭糾纏,還弄傷了手,這新品價值兩百的東西,卻要搞得自己身體受創與心理不爽很久,夠自虐了吧,這僅是自虐中的其中一項而已。

自討苦吃並不白費,透過親身經驗來強化意念,是促使自己加快改變的好方式,雖自謿真的很蠢,卻也坦然接受這種結果,人就是要吃點苦頭,較能產生改變現況的動力。

如果真的瞭解人性,就會知道若全面解放,實在沒法猜測自己會墮落到啥地步,連自我控制都做不到七八成,這也是採用小開放替代全面開放的緣故。

偶而晚上吃飯遲點,一偷懶沒出門,在租處十之八九虛度,雖這種空白也不全然不好,很像橡皮筋也要偶而放鬆,只是事後心理多數不太愉快,對自己的惰性無言以對。

如果連我這種自我約束力多的人,都面臨太多人性挑戰,那多數人呢?因此,我一點也不意外,人對誘惑有多無力,才會一直說想要維持正直誠信需要多大自制力,可偷雞摸狗往往只要一個念頭。

生活如此,投機如此,人生如此。

也沒有這麼糟糕,只要把人生當成一個循環,先緊後緩步放鬆,或許鬆到最後還能維持一個不差的自我要求水平,雖自我放鬆後肯定轉差,是真金白銀確定之事。

這想法也是我採先苦後樂的思維基礎,雖若倒楣一點,沒享受前就掛點,或根本被命運打趴,不過就機率而言,這個賭注是值得的,至少自認為有高勝算可讓這思維成真,也不致於走向守財奴、愚昧之輩的可笑人生。

這些可笑的自討苦吃,是一種好的人生學習,讓我能夠確知,人的本質為何。身而為人,根本沒有驕傲自豪的本錢,雖對多數人的愚昧,心中難掩鄙視,可我也自我鄙視啊,原來我鄙視的是人類啊。

只能設法一直成長下去,把人性中的缺點降低,做個更好的人,就算沒白走這一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