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明義][大意:提供高階主管參考的工作經驗談]

 

這書是由【工作DNA】分拆、改寫而成,由一變三。一也喜歡,分拆後看過駱駝之卷、此書,仍覺得不錯。

看過作者多數的書,印象分數都不差。作者也是閱讀選書的重點之一,沒被世俗化、腦殘前,不少作者都具品牌效應,該書作者在我心中也具一定的信用加分。

書一開始用【時候未到】來勉強解釋為什麼升不了高階主管,並用一衡量指標來量化可能的責任,我倒是認為更簡化一點來看這件事,如果能力、知識都不缺,卻無向上機會,就是性格制衡,或運氣不足二擇一吧。

【量大、勇為、深思、不黨】是任何對自我起許不低者,很好的參考指標。

【悲智願行】用四大菩薩來看工作性質,有些意思,卻不算一個合理的分類,太多交集、聯集、互斥無法處理。

作者用【一個好醫生】來定義工作價值,此適用於所有想做好人的工作者,只有無私,才可能偉大。在我心中,多數只信服數字的有錢人們,都不如願意無私付出的那些認真的工作者。人值不值得尊重,僅能以行為來研判。

大亨信條有些意思(from Think Like Tycoon)

  1. 1.       有組織的:寫下每天預定的行事與目標,並按計畫行事。
  2. 2.       回饋的:每天幫助別人一件事情。
  3. 3.       創造的:每天思考一件創造財富的計畫,並切實執行。
  4. 4.       專注的:至少作一件該做,卻遲遲未做的事。
  5. 5.       有自信的:每天靜坐15分鐘感覺自己很好,並達到幸福的感覺,在做運動或慢跑15分鐘。
  6. 6.       心懷感激的:會告訴親友、同事【我喜歡你】,並真心喜歡他們,不吝於讚美或問後他人。
  7. 7.       樂觀的:不會老想過去的失敗,會樂觀地思考目前與未來。
  8. 8.       有教養的:每天讀書來改變自己的心態,避免將時間浪費在沒生產力、耗時的人事物上。
  9. 9.       節省的:沒有絕對必要情況下,不做消費或納稅人。
  10. 10.    有人緣的:迷人又和藹,不道人長短。
  11. 11.    機警的:敞開心胸,接受新想法、新經驗和提供新事物的人,不會墨守成規。
  12. 12.    可靠的:準時、誠實、圓滿地遵守道德義務。
  13. 13.    作者加的:恆著,亨也。(from 易經)

自我衡量,我只部分做到,5891112,想要落實一半以上,真的很不容易。

作者認為信心不是幫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我認同這看法,信心必須在確認正確無誤、輸得起、心裡踏實後才能有所助益,太多被自我感覺良好欺騙的虛假信心,不過是愚昧罷了,只會走到黑。

作者引用弘一法師的【止謗莫洛若無辯】,這話我認為對心穩定的人,對心浮的人反效果會更大。

下台的品味凡人很難具備,作者舉了千代富士、柴契爾夫人為例,可孰知當下不僅僅是意氣之為?

工作與生活平衡很難,五色聚力透過眼耳鼻舌身五感來思量是一種想法。

引用褚威格【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談人在關鍵時刻的抉擇,來說明關鍵時刻的難得與難處,我有過關鍵時刻嗎?

作者認為策略思考是,不以一時的勝負為勝負,這看法很好。

引用弘一法師的【不讓機會是謂有識,不讓時間是謂無度】,說明很多事情需靠時間沉澱,光靠機運、急進

無法成事。可誰能夠耐得住漫漫長夜??

成長速度沒有好壞,靜若處子(求穩)也好,動若脫兔(求快)也罷,重要的是明瞭其中的優劣與取捨。

舉遊戲的過關為例,來說過關之前最忌氣餒,過關之後最忌得意,人生往往是一關一波又起,至死方休。

舉戚繼光與李成梁為例,說明機關算盡、求當下榮耀往往要犧牲良知,有良知又可能無善終,如何選擇?

舉遲來的拳王George Foreman為例,說明幾秒的放棄,可能會悔恨二十年。

作者以自身週末為例,說想找一個曲可以取暖,有多麼危險,不論對自己或別人。

金剛經的智慧,引用慧能的【智者,不起愚心;慧者,有其方便】、【智以方便為功、慧以決斷為用】。依此,我仍不具智慧。

人生有很多獨自的黑暗時刻,作者引用荒漠甘泉的【神總是無聲地聆聽】來說明信仰在這種時刻的無形力量。

看到最後,會發現作者這書直接命題的內容比重很低,多數談做人與生活。其實不論在工作上是啥角色,做人才是本質,可多數的書都捨本逐末的以談方法為主,此差別是我認為這書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