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有些奇怪,自從參與留言證書活動,得到了第一本免費的「贏家聖經」後,定期會去參與抽獎變成一種常態,上週就看到又抽中了一本「電影的魔力」,這書
2-3年前就看了,還有庫存,現在只是重新換包裝上市。網頁寫著3/15前會收到,還正奇怪超過了許多天都來沒來,可是免費的也不好意思打去問,終於在今天早上收到,雖說出版社無聊的在書側印了個「OOO敬贈」,不過免費的東西,佔到小便宜的愉悅。

 

投機開始面臨風險提升的問題,拋開了之前意外認了資產減損的C,而昨天B的去年財報出來,4Q一攤死水,讓我又必須設法在未來一小段日子去與它說再見。而這個月才買的DE都不成氣候,仍在虧損中,現在還有些可能的只有 A了,很像一個球隊到了困難時分,還是必須寄望著王牌Ace。不知該稱讚還是惋惜,A公司昨開了股東會,卻不公佈股利消息,不像不少公司最近都有提高現金股利,迎合當前市場偏好,讓股價有所表現。參照了潤O的模式,如果A公司狠一點公佈個33.5塊,我想再衝個10-20%是很有機會的,不過後面這段都是我的痴心妄想。沒辦法,其他的持股不靠譜,又只能回來想想A還有空間嗎?

 

昨天例行工作更早結束(熟悉的日漸效果顯現),看著一本經濟的簡體書(Ecnopower),看了第一部份,主要是在提倡員工自我參與退休計畫有多好(美國為401kPlan ),這才能夠解決美國退休基金的潛在破產危機。這想法是很不錯,把風險轉嫁到勞工上也對,可是用了已是末日黃花的歷史數據,偏於顯現出權益投資比較有賺頭,這種想法太單純、一廂情願。沒錯,回顧過往如果能夠有巴菲特、史文森等人操盤,看似可以完全解決退休不足的問題,可是畢竟一個人的操作是有限的,數十億或者數百億美元已是個極限,何況是要操作一個國家數兆以上的退休基金,學者的腦袋還是過於單純、簡化。

 

不過書中第二部分舉了一個學而致用的例子,科森用了MBM的方式,成功的擴大的企業版圖,老實說MBM的基本方式,如眼光、美德與才能、知識運用、決策權及激勵制度等,都是十分常見的,很像武俠小說中那種少林派功夫(記得少林弟子很多,尤其俗家弟子更多)。其實功夫往往是會用者才能夠展現其威力,不然形成了花拳繡腿,反而令人笑話。我當時想到的是「激勵制度」實在重要,可是願意訂定一個明確激勵制度的老闆,至今我還沒有看過啊,太想要掌握權力的緣故吧。

 

唉!猶豫的性格出現,今天想賣B,結果掛了高了些,卻因為後來跌的頗重,一張也沒賣。另想要期待A,原先還蠻抗跌的,睡個午覺起來也跌了不少,結果最大的兩檔持股是今天持股中下跌幅度最多的,又是一個還的日子。現在只能遵守一個基本原則,賺不到錢要閃,用加減賣的方式,設法把持股金額再降低。

 

今天晚上要與人面交,賣自慢23及其他,共三本,早上順便重溫一下(自慢2),即便重新閱讀,依舊認為講得很有道理,只是自己沒有做到,或者過去的工作經驗還沒有適合去做到的條件。其實,如同上面提及的激勵制度,我一直想要有個明確且合理的目標去追尋,只可惜至今都處於人治的團體裡,表現好壞不過都是一念之間。

 

說一下比較另自己興奮的事好了,明天又起了半天假,另半天又要到BLg公司去練習使用系統,邊可以吃吃喝喝,想到就覺得自己想通以後,生活變得比較有期待了,總比一天到晚關在公司裡好得多。另,我還考慮中午要不要去多上一堂BodyCombat,只是這樣2點要到BLg公司會比較趕,會猶豫的原因是後天一早又有一堂,有需要這麼密集嗎? 想到這,成行的可能又降低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