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肥黎佬地「我已無求」,其中又再度提及其少時炒股搞得心神不寧、患得患失,所以後來從此戒掉投機,轉為以事業為其累積財富的方式,看到其對於投機的體認,自己心有戚戚焉,我曾不只一次想過,從事不勞而獲的事很沒踏實感,而且對於心智都有很多負面的影響。

 

最大的影響是,不確定成為我的一個「必然」,可能朋友曾經聽到我說99%可能,感到很無謂,但是這是我試圖想要量化下得出的結果,雖不想常說「萬一」,可是真實的情形是常常都是「萬一」,因為不確定是我認為的事物本質,這與後來物理上的「測不準定理」是相似的。

 

基於不確定,我後來對於很多事情的要求都變少了,寧願先追求效率的7-8成,也不願一開始就把目標擺在90-99%之間,孰知最後的10-20%往往是最花力氣的,這是80-20法則的發揮。而且要追求90-99%的完成度,就必須要「合作」,因為疏密處需要別人來補強,一個人的眼光與著眼處往往過於自我。可惜,我至今並沒有加入任何一個團隊,我說的是真正追求完美的團隊,所以認識我的都會覺得我可能只用7-8分力在做事,原因基於此。

 

投機另一個壞處,那就是很難不對心理產生一種「好逸惡勞」的想法,試問若一天輸贏是月以上的勞動薪水,很難不對於勞動所得過於小看。我因為操作還算保守,都可能一天輸掉幾個月薪水,而且實在自我提醒下,才勉強降低了負面思維的傷害,而那些一次數十、上百萬,輸贏的人,真的能夠不會被投機輸贏左右?

 

第三個壞處是我自找的,因為我有阿信般的撿破爛習性,那種蠅頭小利也好,所以我有著中度的股市上癮症,如果沒有重要的事情,我大概會有60-70%時間掛在盤面的變化上,這點壞處很多。可是這時候又想唱起哈林的「戒不掉」,貪小便宜的心就是那邊有機會,多少都會想鑽一下,因為小賭怡情嘛,這點真糟糕。

 

另外的壞處也是自我生成的,後來我保守,投機也都先想「不如預期」,這種偏悲觀的思維,恰恰是「創業」的天敵,因此這輩子如果我如果戒不掉投機,十之八九很難有創業的可能了。

 

我十分佩服那種自我催眠法,把投機說成是專業,若不涉及不法(如內線,要交際應酬來獲取)的話,這件事又能夠需要多少智識? 重點是在心理與經驗的結合,當然還有運氣,這幾項都是很難以量化的。我說,能夠實際去獲得很多實際經營的經驗,是十分困難的,所以很多的判斷都是一種思緒而已。即便有強大的思考能力,這也僅僅達到人和而已,天時、地利何在?

 

簡單來說,光一個「不確定」我就搞不定,也因此拖出一連串的問題與壞處出來,所以我才會時常要心理建設一番,除來博的,遲早要還,而且對於種種的壞處,都要甘之如飴。

 

**譬如最近開始投機陷入膠著,就要笑笑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