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一如事前預期,這個專案就是個浪費錢,最後又可能會導致內部組織再一次動盪的爛專案。

做事情的第一步就是確立目標,光看到資料上「公司已經開業將近20年,股東不明白本業為什麼還存在虧損?」從這個目標,很清楚的瞭解,完全是外行人講外行話。說本業虧損並不合理、客觀,應說「過去以利差型商品為商品主力,一旦投資報酬沒辦法負擔承諾的保單約定利率,自然出現利差損的虧損」,故虧損來至兩個原因,商品定位及投資不理想。光從目標說明就可以知道,這個專案完全是狀況外,後面延伸下去的一連串胡言亂語也就不足為奇了。

可惜,這兩個造成虧損的原因,與中台管理關係並不大,這要從組織談起。如果原先公司的決策是由所謂的中台發起,那責任在中台也無可厚非,可是決策的權責原先就在大股東與少數人身上,這些人沒負起責任就罷了,只會把責任推給所謂的中台,我只能說冥冥中自有報應的。

如果只是在做一堆報表、資料,就會讓公司轉虧為盈,不啻痴人說夢。所以建議內容都是垃圾,要是我寧願減輕無謂的資料、報告,單純的去做兩件事:

1.     設法重整投資,讓投報率能夠提升,並使平均表現能涵蓋現有資金成本(好年冬多賺、壞年冬少虧)。

2.     待投資穩定後,公司有賺錢,再利用賺錢可以分享的誘因,去改善並要求負債面的一切人事物。

現在完全沒有誘因,只會要人做一些無謂的資料、報告,所以人事紛亂再所難免,這都要算在那些少數人的業障裡。只為了讓自己有所表現,實際做了一些傷害公司的事,還自以為是的活著,真是比古代周處還不如。

我什麼也不會配合,任何要求都會敷衍了事,現在當下的公司組織氣氛,先求穩定最重要,要求一些五四三的,只會逼退一些比較資深的員工,而在沒有薪資、發展前景誘因下,新進來的多數非良才,即便有良才誤闖,也很快就會離開,畢竟只要會擇木,此處本非良木之地。

我早有最壞的打算,大不了請我走路,老實說,我現在無為,都比哪些興風作浪的來得有貢獻的多。第一至少我沒有增加公司負擔,原先該存在的功能也都具備;第二我沒有踩著別人往上爬,讓公司人事動盪問題更加惡化;第三我有想好如果能夠作為時,該如何執行改革,可那些推諉卸責的人呢?只會無事生事。

不配合,是不想陷入忙與盲,這些建議都是沒意義的無聊行徑,做了短期也不會有任何幫助,長期會有一丁點的管理功能,可現在短期虧損都不能解決,想長期不是很好笑嗎?

這些專案,與那些歐美昂貴的金融、管理顧問專業,只會讓我更心生鄙夷。沒有切身處地的在站公司的立場思考,只會拿一些別人有做的來仿效,或點出一些非重要性的問題,行詐騙之實,真是另類金光黨。

這是我對該專案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