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多數時間節省,但有時候也會花錢在一些小虛榮上頭。

譬如年初在博O來網路書店特賣中,買了MIDORI Swift Planner的日曆手札,這日本品牌的文具蠻貴的,很小本的日曆手札定價都近200,打折後也要近百元。當時有看到這手札有出尼龍套,而且定價高達近千元,博O來的五折已賣完,我在金O堂有看到,就等到上週終於下殺三折後買入,還是一個很奢侈的行為,光一個小尼龍套就要近三百,這還是三折下的結果呢。

這讓我反省了一下,其實我也有不少類似的花費,雖比多數人少得多,但是偶而崇尚名牌還是會有的衝動,這代表自己是個正常人,有著人性的慣有行為,差異僅是自己比較會克制而已。

另外,不間斷的買書,可能是這兩個月比較極端,我因為有買日曆手札,不想白白浪費,開始有在統計一些日常生活事情,如消費、看過的書、電視劇等等,這兩個月的書錢真的很驚人,記得我是連四折都嫌貴的人,所以代表買進的量真的很驚人,像週六看完電影從公館走回停在師大夜市附近的單車,途中路過兩間二手書店,包含早上去之前的一間,就不經意的買了共13本書,抱在手中沉甸甸的行走,很誇張吧。

另,我可能會趁因IPAD3即將發行前,舊款的二手IPAD出現的降價壓力下,重新買個IPAD1來玩玩(目標是16G Wifi 6千吧),我覺得應該花點時間體會一下平板,用感同身受的方式來思考平板是否真的是未來可攜式電腦的趨勢。雖自己因為這種單純娛樂用的產物,有著天生的不認同,但是走向網路化後,確實人的思維走向簡單化,所以FBBlog流行,這點又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今年開始,不知是否是老化的開始,竟然偶而有些小失眠,這與過去隨時倒頭昏迷的自己,簡直是天差地別。不過,一旦累了還是能恢復那種昏睡,譬如昨天傍晚回到租處,想說5-6點而已,稍稍休憩一下,還放了鬧鐘,結果一倒醒來就是9點多,連晚餐都還沒吃,又恢復了些本色,我還是相信能吃、能睡就是福。

回到了閱讀,進度蠻不理想的,近期看過的有:

「真愛旅程」:這是美國1960年代的作品,也曾被翻拍成電影。故事是常見的夫妻問題,主角夫妻具備理想化的性格,這或許於年輕時會散發迷人的特質,一旦沈迷於率性而為,反容易釀成悲劇,這小說就是悲劇收場。在時代背景下,人性可能的善變與不穩定,讓這故事具備一定的可看性。

「還想遇到我嗎」:這是看過鄧惠文的第二本作品,上一本是「非常關係」,看這書可以知道我是什麼書都看,連療癒性的書也會看。我典型是實際經驗少,多數的資訊、知識都來至閱讀,連這類的男女關係也從書中得知,真是標準的書呆。書中提及的內容我認為多數是正確的,雖自己是畏縮一族,卻也能夠辨別好壞,可是情愛這事,最好還是親身體會才能深刻的多,像自己這樣紙上談兵,是不靠譜的行為。

「紅色手指」:這是看東野圭吾的第N本,這是加賀添一郎的系列之一。開始看時有些小無聊,主要是殺人事件簡單,不過後來比較精彩一些,主要是加賀的辦案方式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譬如「並不是解開真相就算破案了,什麼時機解開,怎麼解開,也非常重要」等,都蠻有道理的。另,轉為人性糾結後,會比單純的破案有趣的多。

「林依晨,美好的旅行」:近幾月看了兩部她的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及「08年版射雕英雄傳」,對於她會想暫停演藝生活,到紐約、英國稍稍停歇,有些興致。這本雖是遊記,又有寫真書特性,不過因為便宜(近三折),又是2010年底作品(可能比較成熟),我原先期待多少可以看看她的一些心路歷程。不過這想法失望了,內容太過表面,少了內心的分享,要知道「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類的書為什麼具備可看性,就是願意把部分自己表現出來,這才是真正的動人面貌,如果都只是隨意的摘錄些歷史,又充滿不少無謂的感謝,那倒是沒必要。這本除了看看寫真部分稍稍賞心悅目外,其餘都是浪費錢!

「我已無求」:這是看黎智英的第四本書,我對於肥黎佬很多的想法是認同的,不過這本書在看第一部份「無求於人」時有些小昏迷,可能是提到的內容比較不痛不癢吧。比較喜歡的是第二部分的「無求於相」,裡面一些想法與批評都是中肯、實在的,又重回不少興致。看這類的書,我的重點在於思維上是否有所開通,又或能否在作者舉出一些經驗或人事上,有效法或避免上的功效,看完後大致上還算符合預期。

「宅女小紅的空虛生活智慧王」:看過其第一本書,還會看這本,主要是想多體會一下,用著通俗口吻的方式,可以達到什麼娛樂效果。我想,用輕鬆的方式看待,宅女小紅的書就是打發時間用的,看多會有些膩,主要是其用語方式不太習慣,而且確實有些空虛,這是一種另類的體驗啦,總要知道一些受歡迎的Blog受歡迎的原因為何,另類與耍冷幽默的自嘲應是主要原因吧。僅適合打發時間用,否則內容的確頗多空虛,尤其第一部份探討女性用品,還真的讓臉有些三條線呢。

一整個早上的運動課程,時間很像「咻」一下就過去了,運動完到大賣場採買,看到一個很魯、沒品的老太太,明明晚上才會有的促銷,中午就在魯要結帳人員給她特價,還對於白菜東嫌西嫌的,把菜拔了許多葉,最後凹不到又不買,真是糟糕的人。

會提到這件事,可能是我還放不下吧,對於一些不喜歡的行徑,多數都會暫時的記在心裡,並且不由自主的推論出,這不是少數,看到的善行遠少於小惡行,聯想到社會的悲觀未來,在租處也時常如此,真是一個放不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