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不順或許是錯,也常不是,卻一定值得細細思量。

 

2年投機不順,結果回推可能有二:

*單一持股比重過高,達10~20%W未重挫前一度還超過。單一部位2成這類【集中持股】於價值投資多是對的,若欠缺運氣,即便選到數字無誤的寶­,市場也可視為草,價格不買帳,並不罕見。

  >凡事常無對錯,適不適合才要緊,近兩年至今,結果告訴我,集中持股仍不適合我,意即我依舊走不進價值投資操作模式。

*人類總是習於事後找理由,近日已看到有人以原物料類景氣循環思維,來解釋驅動IC設計為啥數字好,可股價已數月不利可能之因,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一旦這種思維蔓延,未來股市起伏將加劇,不利投機操作,為此,亦不利於集中持股,若運氣差了點,集中持股出現幾檔成了草,如當下WA,那苦澀滋味真不好受。

總之,知悉兩個結果:

*集中持股當下仍不適合我,過去種種嘗試,多為找死。

*市場有走向多數產業、個股,遵循景氣循環思維,為此,容易陷入【數字陷阱】,導致失利。

 

這波損傷,自己並非無感,只是心存僥倖,或許結果不會走向自己想像的悲觀情境,可當下走到這,大致已有七八成糟糕。唉,當局者迷,又有多少人能敵住自己心魔?

破局行動很簡單,把當下數集中持股的W&A拋掉大半,可是最簡單往往最考驗人心。

當下的我,就是沒法克服己心,才會戀戰、凹單,把原先還OK棋局,走成一盤爛局。

真慚愧,原以為自我投機尚屬穩健,不易陷入困局,只有兩三成以上那種市場大修正才可能產生嚴重傷害,但現實往往不如人意,這次逆風市場才跌10幾趴,自己就已重傷害,唉。

有著百般無奈,又被心魔束縛的我,至少透過反思清楚認知這一點,當下的我並不適合集中持股,就看自己後續能如何因應及行動了。

知易行難,真是令人無言以對的四個字。

還好,走到當下,扣除集中持股各種敗筆,其他投機操作仍有貢獻,這一可取之處,自己尚有留在市場之存在價值。

定期思量自己是否適合自留在市場很重要,雖說可用沒有過不去的坎來自勉,但現實卻往往有許多過不去的坎,只能繞道,只能逃避,又或者以死亡告終。

相信【隨機致富陷阱】的人會敬畏市場,知道有太多不可控制因素、結果,不會因此失志,只是被壓制許多自信與勇氣,掙脫不了,只能接受。

接受不代表不作為,無為並非不作為,而是為所應為,自認該去做的,一如過往,人生就是由許許多多為所應為行動堆疊、累積著。

一旦啥都不想做,或許就走到人生終點了。

近兩年投機,我視為失利,不算錯誤,不是死不認錯,是不想扭曲自我價值觀,從工作退出也是這般,不想對不喜歡的人事物屈從,何錯之有?

追求簡單,不是擇定一條路就該走到底(),而是以簡單為本,隨機應變為輔。世事無常,認一死理很危險。一廂情願想以過往經驗、知識所得智識來因應未來,不求變通,未免把人生想得太簡單了。

反思小結:

*【集中持股】仍不適合我,須儘快調整以突破當前困局。

*事後反思,隨機應變,才能一路向前。

*失利不等於錯誤,敬畏、接受命運,不因此停歇,一路向前,可快可慢,直至掛點。

 

這些逆風日子,感謝命運賜予各種考驗,雖不知能否關關難過關關過,不會退卻,盡力面對,接受所有結果。

當然,凡事皆有萬一,若真的遇上無法克服、接受的考驗,應有最後一條路可選,雖說自我了斷一直不為世俗接受,仍是我可能選項之一。

引用某一馬拉松選手話語,【痛是難免,苦是甘願】,願自己也能心存此念。

盡人事,聽天命,一切自有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