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清潔婦被辭退的聯想。

 

為什麼會對人類失去興趣,除行惡較行善易,天性易受誘惑等,還有一個重大因素,太虛偽。

人類發展道德,主要目的乃利於統治、管理。道德非自然法則,多數經不起時間考驗,昨是今非,為大概率事件,今人看不出這點,往往陷入無謂的道德論證。

試想,一二十年前,案由那間網路公司只是小企業,存在很多管理上問題再自然不過,基於成本考量,採用一些當下看起來不合理的雇用方式,何錯之有? 錯只在缺乏同理心考量,發現錯誤不願處理而已,以我之見聞,會這般處理者,十之八九以上。

只是一個清潔工而已,是多數人漠視的根源,自己過往工作時常有這類感嘆,辦公室許多人不如清潔工有價值,打混的不如打掃的勞力付出,高管腦殘掏空公司,更是惡業纏身。

如果人類傾向真誠,厭惡虛偽,那就不會總是【找個替罪羊】了事,政治如此,企業管理亦如此,錯了改就是,至於該負責的人,早就物是人非,何必行虛偽之實。

人,從眾動物,一旦風氣轉惡,慢慢的久聞不得其惡。

身為局中小人物,無力改變甚麼,當然,天真者可言,一人無法回天,可千千萬萬者則行,只是,即便自己做到,如何讓千千萬萬者隨行,獨裁者都做不到,試想,自己能行?

後來只求做好自己,以修身為基礎,不想去扯大義,單純僅是,不想走入虛偽。

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如果能行,世風才有扭轉可能。

否則,高層依舊是既得利益者,清潔工依舊是弱勢,一個案例可扭轉,可存在世間千千萬萬弱勢能改變否?

有人會說,莫以善小而不為,可我會說,莫以惡小而為之才是根本。

善小而為,許多皆非本心,帶虛偽外表,既得利益者常用之包裝自我。其實,如能不做惡,才能正本清源,可惜,一旦不做惡,既得利益者恐將崩解,基於【死道友不死貧道、寧願我負天下人】等人性使然,這才是人類本質原貌。

不過是人類和平時分的一個小相,戰爭時將有更多嘆為觀止的表象顯露。

 

看官,就是我,只有嘴砲,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