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日本作家,柴崎友香,是一個不熟悉的名字,這本作品用了「被譽為宛如麥田捕手的青春小說」,我想應是宣傳上的濫用。雖沒有認真的看過麥田捕手,但認為那種充滿偏負面的情緒對話的故事,應與這本有很大的差異才是,反正也沒有多少人真正博覽群書,很多書用了「張冠李戴」的方式包裝,又有誰能看的出來。

 

書由兩篇短小說構成,都是那種看了蠻輕鬆可以進入的的故事。第一篇「下一站前,要唱什麼歌?」是三男一女開著March往東京的一連串對話的故事,四個人中有著一對感情很好的情侶,一個暗戀某位美女六年的單戀者,還有一個多才多藝卻還沒有找到自己人生目標的人。三個男生本來就很瞭解彼此,而唯一的女生蠻性格的,雖被那個沒有方向的人喜歡,都還能夠用很理智的方式面對,而透過這次旅行,四個人都能更認知對方,算是很正面的一段故事。我認為這故事描寫了有些本事卻往往容易不安於室的人蠻貼近真實的,那個多才藝的人說了這樣的一段話「世人渴望的東西,我才不希罕,我要追求自己真正渴望的東西。所以,給我真正渴望的,其餘免談!嗯,就是這種感覺。」 也因為這種感覺,這類的人最容易迷失,什麼是真正的渴望?

 

第二篇「Everybody loves sunshine」敘述一個嗜睡的女大生,因失戀更是過了狂睡的的半年,而且一直這樣的醒醒睡睡的過日子。我也曾經是個嗜睡的人,當然無法這樣誇張,不過我想在圖書館的歲月中,有接近半數的時間都在昏睡或半昏迷的狀態中度過,應該不誇張。即便當前因年歲漸大,睡眠品質大不如前,還是在晚間時分,不論是在租處或咖啡館,依舊有著近半數的昏睡時光,母親都曾說如果愛睡為什麼不直接去睡,自己就是期待那半數的清醒能夠多多少少的有些收穫,我想只要有半數以上的清醒,當中接收的資訊與思緒,就足以讓自己少了浪費光陰的埋怨藉口。我也知道自己過於嚴厲了,有時候人生就是會糊里糊塗的經過,即便當前試圖想要抓住什麼,日後回顧還是會有太多的感嘆,沒辦法知足的人,是永遠找不到能夠善用時光的好方法的。

 

看書的時候,最常連結到自己,因為很多看似沒什麼的內容,都蠻貼切的反應出一些自己的曾經。或者也連結到人生,具真實感內容反映出別人的曾經,這些就是一種我認為的經驗累積吧。

 

人的一生能夠親身經歷之所見所聞十分有限,只能透過其他的方式去感悟人生,但我必須坦言的說,如果不是傾向孤獨的話,還是不要用閱讀來體驗人生,看得越多,並不能真正的解惑,即便真正的懂得人生道理,卻逃不開那種因瞭解的苦楚。我試著去描述這種感受,曾經有酒醉與酒後清醒的人,可以去試著體會這感覺,帶著醉意的茫茫的感覺最好,如果能不要清醒該有多好(看不清楚該有多好),一旦清醒時往往被酒精搞的頭痛、全身不適,這就是清醒(瞭解)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