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運動前夕的空檔,在書局翻了翻這本暢銷書,不是對作者有多少興趣,而是說話之道正是我的「弱點」。我完全同意前言的小S一段話: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就是一線之間,每次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我就開始冒汗,因為接下來一定會有一些被他歸類為直其實挺刺耳的話出現。 但不同意的是,小S本身似乎沒有立場說這種話,在我的認知上,其似乎做自己與沒禮貌都做得很徹底。

 

我並不能說這本書多數的想法錯了,但能否執行真的與性格、處世方式有關,我認同與如果要取得別人的好感,以「聽者的需求」的角度去思考很好,但是如果對象只是交淺,或者只是利害相關,真的都要依賴「自利」的思維去說話?

 

幾個部分很值得學習,譬如「04 沈默沒問題的,沈默很正常的」、「10 聊天時,每個人都想聊自己的感覺」、「25 在台上,把人當西瓜就糟了」、「30 一個人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等,我想待人處事還是表裡如一比較好,所以我會去學習,主要都是自己做得到的部分,其餘部分,端視自己是否回歸多數人的價值觀。

 

當然,我想在未來會有一個改變,哪一天我累了、倦了,無法再用原則來生活,將開始轉為說話不再強調真實,而儘量以圓融來考量。到那時候,我應已放棄了明日會更好的期待,就讓世界走其應走的路,或者我已重新回到以眾人價值觀生存,如果回歸群體,我就必須做得比多數人更徹底,到時候這說話之道就會變得很重要,十分重要。

 

針對多數人,我還是會推薦學習這本說話之道,多多少少會有幫助的,僅暫時不太適合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