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今天投機虎頭蛇尾,與昨天步調迥異,但至少還勉強收紅。台股利用指數修正,反而拉大個股反彈的空間,這對自己是比較有利的,否則都看權值股表演,自己就目光睛睛人傷重。最近不少股票還是修正得很厲害,不乏好的股票如PCBSPS龍頭,這讓我開始對於這些標的有些興趣,不過暫時因持股已達約50%,在這個這麼動盪的市場中(歐美股市這週不是暴漲就是暴跌),暫時不宜再拉高部位了,只能考慮換股了。

 

其實現在部位變大了,像今天即便盤中沒漲破百點,但主要是中小型股反彈,對自己就很補,盤中一度都能夠出現約半數8/58/8號損失約一半的回復,只可惜指數後繼無力,最後都變成了盤中的璀璨煙花。看到數字這樣劇烈起伏,更讓自己不敢在拉高部位,粉嚇人呢。

 

因為有些優惠點數沒有,才在網路書店買了獵豹的新書「散戶啟示錄」,雖我最近晚上多數都是呈現半昏迷狀態,昨晚在半夢半醒之間翻了一遍,覺得這本不適合常看財金相關書籍的人,因為重複性太高了,邏輯也與其第一本魔法書不會差距太大。我覺得重視財報是好的,可能看了很多巴菲特、總幹事或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等比較重視財報的書後,對於這類的書暫時有些視覺麻痺吧。如果覺得對於重視財報觀念,如追蹤獲利、現金流量等數字不是太清楚,那這本還是很有幫助,否則會比較食之無味。總幹事說這本價格親民,但我認為就其字數與頁數,其實是普通的定價方式,或許還有些偏貴,以頁數而言,或許定價在250更適當。

 

看到林總的山難,讓我想到之前看的「眾神的山巔」這本書,登高山本來就具危險性的行為,這讓我回想到自己在幾年前1月登玉山攻頂時,內心也產生了莫名的害怕,雖墜落率很低,但一旦墜落的死亡率極高。只能把這種意外當成一種命運的鎖鍊吧,該來的誰也逃不過,都有總統坐專機失事的可能,面對意外,不論貴賤都只能無奈的接受。

 

邊在想如何避免超過限額損失一事,除了建議倒金字塔的持股金額外(越跌部位要越小),沒有更好的方法,可是豪賭的人會接受嗎? 此外,一旦超越限額要強制賣出嗎? 我個人比較不傾向賣出,因為這次自己沒有那麼看壞,只是若一開始部位就壓的過滿,那非減持一些不可了,不過這兩天都略有減持,推測也是會怕的人才對。

 

看了過去一些在2008年做的PPT,那種對於市場的看法經過了幾年,都沒有改變,當然事後出現的判斷錯誤永遠是難以避免的,因為市場如天氣一樣詭譎,難以捉摸。我覺得當前的政府缺乏的就是魄力,要避免恐慌的方式,就是必須排除恐懼心理,但是這個動作不能做的太早,像現在整體市場還不算太便宜,要干預也要用操作的心態為之,恐慌時在下面撐住,往上一定要調解。像20082011這三年間就感覺政府護盤的效率與結果很好,往上要懂得賣,才能夠無須外力就有足夠的能力面對下一次的恐慌。或許未來政府要改善財政也可善用金融市場,設法在金融市場去賺富人、貪婪者的錢,用以補貼吃緊的國庫,開賭場的自己下去賭,應該勝算不低吧。

 

最近有一點還想不太明白,外資為什麼持續這麼大幅度的賣超,沒有看新加坡摩台部分,但台灣的放空部位已經補了好幾天,真的是要撤離資金嗎? 如果真的是撤離,那我會認為第四季的機會就很大,因為撤回去後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難道錢要擺在利率這麼低的銀行存款內嗎? 而法人往往還有績效壓力,最後還是會回流的。當然這想法的前提時,金融市場沒有因為債信問題崩潰,引發出致命的金融風暴,這可比雷曼倒閉強上數級的殺傷力,貨幣一旦崩潰,最後就是必然出現戰爭與掠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