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乙一的作品名稱,與這幾天自己的心情還蠻相近的,每每自己生病,晚上都窩在租處喝水等待身體能否抵抗病毒成功,什麼事都沒做,這與小說中的阿滿因眼睛失明,常常躺著讓時間自然過去,巧合般的相似。

 

蠻認同本書推薦者的看法,認為乙一的作品可以分為「黑乙一」與「白乙一」,因為前一本「暗黑童話」顯然就讓人產生不舒服的一種灰黑,而這本雖然還是建構在殺人事件,不過基礎是一種孤獨的溫暖。

 

接連看了兩本乙一的小說,那種孤獨的色彩十分濃厚,「在黑暗中等待」的男女主角明宏與阿滿都是習慣孤獨的人。明宏因工作上不喜交際,與同事相處碰壁,竟一度產生殺人之念,即便最後兇手不是他,但其內心確實曾經有這樣的動機,這也可以解釋其為什麼會躲起來逃避現實。阿滿除了個性內向外,又因為從大學眼睛失明,更讓產生對未來的空無感,父親過世後更加的明顯,常常窩在家裡不願出門,還會用失明的人有40%的人都會傾向於逃避、不願出門來自我安慰。這兩個人卻在一起推人跌落鐵道被火車碾斃的殺人事件連繫了起來,最後還產生哪種同是天涯孤獨人的投契,這也是我所說孤獨的溫暖,因為共處一室好些日子,慢慢發現彼此的善良,有一種自然的親近關係,我想這也是一種愛吧。

 

或許不少人會被小說中很大的篇幅在描述阿滿如何封閉的內心世界,或許會認為想通了就好,何須自我封閉。其實一個人最難的就是如何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如果我變成了盲人,配合自己偏內向的心,也很可能與阿滿有著雷同的心境,能不能體會往往在於這些思維自己是否能夠認同。因為自身的孤獨,我是認同的。

 

等待是一種必須,投機客等待著獲利,談情說愛的人等待著步入紅毯的那一刻,失眠的人(如同阿滿)在黑暗中等待日子的經過,厭惡工作的人每天都在等待著下班,對工作有企圖心的人等待著升遷,生病的人等待著身體的好轉,…….,太多太多的事物都需要等待。能夠習於等待的人,或許日子會比較光明燦爛,因為在等待之中,已逐漸磨練了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