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自己太貪心了,今天台股的反彈並不滿意,第一是指數大漲不是我喜歡的,如果這種漲點分2-3次,對於多數股票會更有上漲潛力。其次是自己表現不好,不僅落後指數2.4%的上漲幅度,也較心中預期的可能少了30%(認為可賺一元卻只有的得到7毛)。

 

假日偶而看到一些電視解盤很好笑,認為週五會開高走低就是因為都是反彈在弱勢的LED等族群,不是好的強勢表態,不利後市。可是這種八股思維是在多頭才正確,因為多頭須要強勢表達,故穩盤後須要看到業績股出頭比較好,但現在是在多頭嗎?  我想這很值得商榷吧,我認為現在不是多頭,視為一個盤整較為合適,所以才會往下殺出量,像今天大幅彈升反而量縮,不是運用的過去那種標準多頭的模式,上漲量攻,下跌量縮的思維。

 

用總體研判市場的想法,並不被巴菲特、蒙格所認同,上週看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也提到過這點,我想這對於真正價值投資的人是對的,可是像自己這種投機心態,並非真的可以介入公司經營,真的無法光看公司財報就能夠放心。尤其台灣多數公司在我心理都缺乏正直、誠信,只要心中有股價,往往就會容易短視與自肥,能夠指出多少只在意經營,根本不在意股價的大股東或經營者呢。

 

有一件事蠻好笑的,工作上的操盤者在它們的會議資料內(本週),首次轉趨悲觀了,也提及要減持部位,我想這未免也太晚了吧,我還特地拿8/1的會議資料來看,當時還有「下半年看多」呢,一週就風雲變色。不過我還是認為知道怕還是比硬ㄠ好的多,因此他們能夠減持對於規避風險絕對有很大的幫助,在投資、投機的分析領域中,那種飄來飄去的忽多忽空早就習慣了。

 

除了要繼續看書外,最近另一個重點事務就是要在反彈的過程中,把部位降至現在的一半以下,恢復到真正可以抵禦大幅波動的狀態。今天我小幅度的賣,賣不多絕對是因為持股表現不強,我的態度很簡單,只要敢出頭,我就敢多賣,所以今天賣最多的是少數亮燈的標的。

 

因為要略微屁一下報告,重新思考之後認為債信問題會是未來好多年都揮之不去的夢魘,三不五時就拿出來冷飯熱炒一下,之前都只是政府噴噴口水在解決,自從金融市場比較動盪後(包含降評),很多政府被迫要施行消減赤字行動,這必須要以縮減政府開支為主要的方式,這就是一種慢性的消費抑制,而且還會產生失業壓力(關閉或縮減政府機關人力,譬如上週新聞的美國郵局等),這都是歐美未來幾年經濟會持續低迷的重要影響因素。

 

原先光靠新興市場的消費就不夠力(從去年底到今年全球經濟走勢可知),現在歐美會更沒力,而新興市場還有物價高漲的困擾,這些因素都深深的壓抑的全球經濟走勢,會不會陷入衰退我也不敢預言,但即便不衰退若如同1990年代末期日本那種半死不活的狀態也不會太愉快。

 

看到很多研究機構都拿最近去與2008相比,這種比較有何意義? 很像拿黑人與白人在比一樣,亂比一通。當前最難的地方是無法評估歐美削減赤字會對經濟產生多少衝擊,這畢竟過去沒發生過,尤其沒在當前歐美房市泡沫後、失業率不低下進行,那種雪上加霜會如何演變下去。

 

也因為到處都是不確定,所以我往往都會說這是「我個人以為」或「我猜」,個體看群體就是這樣,往往都是瞎子摸象的進行,走一步算一步(或言摸一塊算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