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花了一些時間看細部的財報資料,發現許多財報看似好的公司,匯兌利益的幫助真的不小,這讓我修正了對於這些公司原先的樂觀看法,轉為中性偏多的思維。此外,已有人針對1200多家的上市櫃公司財報進行統計,最後得到的數字就是比2Q 還差了約12%,成為20093Q以來單季最差,因此整體而言財報是不理想的,這點確實要坦承,也因為這樣,我下修了本此反彈的預期,會用中性的態度來面對剩下兩個月的行情。

 

另,我都會在季報出來去針對有財報揭露的壽險業進行相關統計,發現了一個令自己很驚訝的結果,富X前三季的B/S竟然還獲利,真的不知從哪兒賺到錢的。而那請天后代言的中X虧了幾十E,還算ok。而國X、新X2008年以來就很糟,今年更慘,前者B/S大虧超過400E,後者也大虧超過200E,我想如果單就以數字說話,這產業只有富邦值得一看,其餘的暫時忘了這個艱困行業吧。

 

因轉為保守,今天還是持續降低持股,主要也是因為想買的這兩天都在漲,又不想去追價,那就以整頓持股為方向,先把部位個數再次減少,然後略微集中的態勢去因應。而台股今天很猛也是賣的主因,每天小碎步的前進,也讓現在的損失減持到下半年以來次低,有時候一步走不到的距離,那就花3步來到達,慢有慢著。

 

今年至今,上半年的投機二二六六的,指數沒啥跌,但自己明顯的不如指數。七月還是壓抑,8月開始好轉,9月因為一度誤入高價叢林短期惹的一身腥,所幸最後沒來的拋開(沒拋開現在又慘了),10月也呈現好轉。從2008年開始,我一直有善守不善攻的問題,1-7月守的不好,但加上8-10後又變成守的不錯,我是樂觀看待這點,因為暴進本來就不適合我,穩定中前進比較符合個性。

 

一度在9月份有種比2008年表現更差的感覺,但現在應該不容易更差了,而且對於明年反而會比較樂觀,主要是基於若今年小傷或甚至沒傷,明年只要指數從7字頭開始跑,明年要獲利的機會就高的多。我能接受退一進二或進三,如果能夠這樣的前進,或許不惑之年至少能夠有初步的財務自由也說不定。

 

昨天騎單車的歸程中,想起了這一點錢的累積過程,有幸也有不幸,幸運的是還是比很多小資的人累積的速度快,畢竟自己投機還是有正的助益。不幸的地方是我同時用了開源與節流方式並行,而開源依靠投機,卻不穩定,而節流是一個只有自己能夠體會的辛苦過程,我雖性不喜享受,可是回想起來還是有點辛酸感。然後又想到了很多人其實更辛苦,也有親戚相近年齡因沒有學歷,月入僅兩萬多,人家日子還不是照常過,而自己相較又幸運的多,當然比較那些負債的,生活更是輕鬆愜意。人都是在自我的想像中比較生活的好壞,這說明了理性往往不是多數人的選項,感性才是重點,因此群體的影響力才會有發揮作用,然後就會久而久之產生了旅鼠的盲從。

 

最近台股法人的著墨很深,鴻X只不過恢復了代工的過去獲利水準,就得到很多好評與認同,這我倒是比較保守,畢竟西進後來看起來能夠節省的成本沒有預期來得多,而中國成本要素在上揚又是不變的趨勢,這對於代工的未來很難走的樂觀。而Apple從本季開始也出現了幾年來首見的成長趨緩,這點對於供應商絕對是一個負面的訊息,雖說彼此都有那種不能拋棄對方的壓力,可是主動權是在Apple,他可以花個1-2年培植備胎,這都是潛在的威脅,但是少了這個客戶卻找不到備胎可以填補。這種不平衡的往來就是為什麼當前全球製造端的產能過剩的嚴重,都是過度競爭下導致的負面結果。

 

才沒幾天,又轉向了中性偏多,短期投機看法就是,變、隨時變、沒有什麼不可以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