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我沒騙你,蔣介石時代,台灣和北韓差不多」這是 黃 先生FB的不當類比言詞。

我坦承兩者有一定的相似性,畢竟都是軍權政府,獨裁產生了遏止反對勢力、意見是常見的共通處,可我不認為蔣有共產思維這樣的極端。

主要的差距在於價值觀,蔣氏雖算是軍閥出身,但個人認為其是信服中國傳統之儒家思想,故有以德報怨等思維,這往往會讓其在民意控制上,不那麼極端,當然這也是其失去大陸,敗走台灣的主要原因,戰場上往往是比狠勁。

所以上述話,我認為失之偏頗,如果差不多,那二二八事件會死更多人,而且會有許多類似二二八的事件才對,這才是那種嚴密控制下的生活,但我想台灣並沒有走向這條路才是。

提這點,只是想說,即便言者已是自己認為思想相對開明的人,還是有著濃厚的意識型態,而意識型態往往就是走向偏頗的主要原因。至少有看過相關的北韓或共產、軍政府的監控手段,台灣真的是差不多嗎? 畢竟來台的人也多數非共產、極權思想的人,手段沒有溫和些嗎?

這個月看完了「英倫魔法師」上下兩冊,如果從題材與內容之獨特型,是不錯的作品,但讓我提不起勁,閱讀當下常有昏迷感,又顯得普通,真是難評。會有這種差異,主要是自己比較喜歡人物的設定符合現實感,並有比較明確的個人特質,可這故事太過著重於魔法這件事,營造出一個龐大的魔法相關內容,這部份沒有提起我的興趣。

攻擊往往是最好的防守,這在投機市場是適當的,因為後來法人太多信服了動能趨勢,即便這幾天全球股市雖看似要修正,但跌幅都不大,看似很強,可是現在要嘛一口氣就是持續往上攻,否則這裡抗跌還是作頭意謂濃厚。自己的投機表現也很相似,往往一開盤隨市場產生了壓抑(黑),但後來就期待有些個股表現來讓整體有機會收紅,今年截至中午也大致上是這個態勢。

沒如台股加權最後一盤硬拉收紅,但最後也維持了小小紅。不過今天增加了一些部位,不含CB持股仍低於30%,還算一個穩健的水位。不過觀察很多標的在財報不太好下還是過於抗跌,這點若後來修正確定後,補跌壓力會相當沈重。當然如之前預期,不少個股財報亮麗,這部份還是有點機會啦,譬如我也期待自己持股中的好幾檔,才會即便看壞也沒有減持到20%以下。

檢視一下自己持股(不含CB17),約半數上半年財報已知(已公佈或自結),有三檔是不管財報的(12-3張的短trade2是一直重作馮婦的現金概念股、3是股價10多元但處分業外預計可獲利5-7),所以財報的不確定是低的。但重點持股仍有兩檔雖自己有信心(佔不含CB之持股約30%),卻還沒有公佈財報,這可能是最近的機會與風險所在。

因國內經濟不振,希臘、西班牙減赤等作為肯定不符合歐盟要求,最近抵制聲浪增高,因此剩下的幾個月歐債風暴再起的機會十之七八以上,這點恐不如當前股市的樂觀氣氛顯示。又中國製造業PMI仍不妙,短線掠奪時,都僅著現在是過熱,要小心。

舉個亂飆的例子,之前被炒作到2百多後來跌到10元以的唐X,最近一口氣從8/13的不到10,飆升至今天超過15,結果今天財報公佈是虧損0.5體質不佳的股票最近亂飆都不能碰,買到這種恐怕1-2內不一定有解套的機會。

如果財報好,短線指數盤整仍有機會,可是若是投機,一旦回檔確定就,ㄏ、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