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往上減持,最常遇到的心境,肯定是錯過,譬如昨天賣掉支撐當日損益的那檔,今天又強得冒泡,差距都是5-10張小朋友,不過我告訴自己,要微笑面對,畢竟目前的大漲,雖紙上損益不多,依舊穩步的上揚,並且若TWSE能維持百點上下的漲幅,今日創今年新高的機會應高達8-9成。

如果能夠創高,那還貪心什麼,把機會留給下一個人,不也很好。當然不是天生的善心人士,只是想學習如何放開心胸。近日看到同租處的人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依舊自私的行徑,一開頭的內心鄙視難免,可是後來都會告誡自己,能否逐漸放寬心,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心態,是無法真正具備內心平靜的隱士風範。

昨天翻閱著兩本,之前看了部分卻一直未完結的書,「維梅爾的帽子」、「更喜歡攝影」。「維梅爾的帽子」是漲知識的人文歷史類書籍,作者利用17世紀畫家維梅爾的畫作為引子,試圖去說明17世紀開始東西交流的一些歷史經過,西方的主要驅動力在於利益、嚮往中國的繁榮等,創造出了史上讓西方正式成為世界霸權的大航海時代,與相關的貿易、殖民地事件。可中國卻多數持著封閉的心態,喪失了爭霸的機會,而殖民地因為文明開發慢,本來就是刀俎上的魚肉,差別只有多慘的差別罷了。這本能藉由作者引用的書、人物,來觀察17世紀全球是怎樣形成一個交錯的貿易、侵略網路,是本好書,唯一問題是我好像不太感興趣,看得不太起勁。

「更喜歡攝影」是日本攝影家的隨筆集,用很輕鬆、隨性的筆調,告訴讀者憑感覺、經常的去攝影,慢慢就會感受出攝影的趣味,以及應該具備的對於光、影、色調等知識。我雖無攝影的經驗與興致,但翻閱了本書後,多少也興起了隨意拿簡易數位相機到處拍拍,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可自己會落實嗎?

今年至今,投機上錯過的太多,多到有些麻木,才需要微笑以對,否則懊悔的惡魔會從心裡不時浮起,打亂了原本該有的平穩心境。這時候逆向思考好了,多想想自己也獲得不少,尤其是失敗、錯失等經驗不計其數,而且至少損益為正,不致賠了夫人又折兵。

今天投機上漲不如TWSE,不過還ok,只是不知不覺部位還在增加(持股中平盤或下跌仍達1/3強,手癢多少買一些),盤後掛了一些賣單,希望持股還是不要增加過快。幸運的又創了新高,達到隨漲抗跌,算在絕對金額普普下,值得欣慰的地方。>>盤後賣掉一些,大約把今天買超都賣了,部位還是不要增加比較好。

今年強者恆強、弱者衡弱的態勢,比過去2-3年都明顯,前者如3D列印概念、成衣代工等(數字完全跟不上股價漲幅),後者如台灣最大代工、最大電子通路商、部分NB代工、部分面板、部分LED等,完全是一個世界,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我這兩類標的買的幾乎不太買(近一個月才買了一丁點面板、聯X),所以沒有暴利,亦無被傷害。我也不知這樣走中庸路線是否正確,不過讓數字說話還是唯一的評量標準,至今還算普普通通。

我還蠻常買弱勢股的,只是幸運的是,我還蠻能夠拉開買進的距離,並且買的量都會再三節制,不容易一次被KO,所以接刀子的風險,至今還不太常出現。

還有我一個下跌壓力輕的重要因素,除了整體持股這幾年都不高外,另一個就是我常買一些很冷門標的,這些標的往往股價死死的。而我買的原因,只是想要賺一點點價差,賺賺看盤的便當錢,這也是為什麼股市大漲超過百點,我還有一堆爛貨的原因,之前沒啥跌,當然上漲沒份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