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出現逆風(個人投機),不過如果還原除息,台股還是偏向強勢,唯個股差異增大。大致上最近賣掉的,多半都是持續緩步走高,這點顯示運氣或許正在轉向中,舉一個今天的例子,有一檔原先買來短trade,這兩天轉虧為盈,而今天還蠻抗跌的,因認為可能會有回檔,所以多少降些持股,這檔今天被選上,就在平盤賣出,結果一賣出後還一度上漲接近3%,最後雖僅小紅,可是這種馬上的落差感,蠻諷刺的。

當然這主要是自己的性格問題,耐不住久盤,並且對於短 trade標的沒有信心,經常會此種感觸。

現在的走勢並不健康,很多很多標的明明沒有成長(如電信、保全等),頂多是還可以,卻能夠持續走高,我想資金過度集中才是重點,要自我說服這是正確的走勢,頗不以為然,這種本益比調整作法,還是偏向投機,並非真正的健全方式。

上述已是相對好的,還有很多景氣循環,明明都陷入虧損或獲利大幅衰退,可是股價持續硬朗,能夠用資金過多來解釋嗎? 這不就與當前房市一樣,持有者不想賤售而已,過度樂觀的相信還會上揚,或者以為這些真的是績優股。

我是懷疑論者,所以沒有道理的,只能說是一種短期市場共識吧,不接受就漠視之,不玩總可以吧,人可以選擇一條自己熟悉或認同的路,不需要每一條都想要去走走看。

翻過「年存20萬的致富儲金術」,這是「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的系列第二本,對我而言因為自己早已做了許多書中提及的事,會覺得實用性少了些。不過必須說作者橫山光昭的想法與說明多數內容還是很正確,如果想存錢的,這系列3本書都可以一看,一些經驗統計的看法還蠻貼切的。我也正在看系列作第三本,像是一種溫故知新的邏輯,輕鬆的翻看。

「像曹操一樣活者 2」,離上次看第一本已數月,這是兩本用著類似明朝那些事兒相似的方式,在述說著曹操這個牛人,及其奸雄的一生。當然,礙於篇幅關係,比較是重點是的提及一些作者認為重要的戰爭,事件與人物,寫的不枯燥,還算可以一看。從小玩KOEI 三國志遊戲的自己,對於多數人物名字都有著熟悉,可是重大的事蹟可就陌生,因遊戲裡看到的都是智力、武力等數值,並非真正的人物,這點或多或少有重溫一些三國人物事蹟。

昨天還去買了新宋03 (十字卷共3本),之前沒買齊是因為不知道是否好看,先買了前兩集。不過這系列還有兩卷,如要持續看下去還要等待。在Apple App有找到電子書,是尚未調整前的版本,或許沒有紙本下,可能會將就的看下去。

這種盤果然會讓人心動,至少公司負責操作人員這週開始比較明顯的進場了,但這次我不認同這時候是好的時機,主要是逼近我的區間上緣,加上近期經濟的壞消息還是比較多,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

有點期待Roger Federer可以在此次溫布頓奪冠,這是比較年長及擅長發球選手優勢的地方,記得山普拉斯走下坡後,還能夠奪冠的也只有溫布頓了。心境的調適很重要,一旦失去那種霸氣,剩下的就是勇氣,實力部分倒不會是問題,現在前三名的實力並沒有太懸殊的空間,互有勝負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