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高興的是,或永遠都該學習的是,不論市場、生活變得多糟,只要活著,不愚蠢人都可以找得生存的意義,從失敗中學習教訓,從虧損中獲得經驗,從一切的好壞事學習背後的意義,不論細微或多寡。

可惜,說得理想、義正嚴詞,也抵不上現實洗禮,痛依舊存在,有形、無形都在。

活者,永遠有希望,希望有那麼一天,遇到任何挫折,即便當下度不過,事後都能很快並高興的接受。剛看到某一bloger書寫其失敗,用了這句話自我安慰,十分認同並分享之: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尼采

明知焦慮於事無補,可在投機崩潰的一週,在投機連續八個交易日虧損,單週或單月損失金額創新高,還是深深影響心理,這週閱讀進度十分緩慢,連前兩週一半都不及。

回歸自我吧,下週連外出上課都要拿書出來看,如果覺得無聊,何必遷就環境?

一點沒改變的,上週認為還沒看空這件事仍頑固的以為,且上週最後兩日雖因上課、參加研討會沒能看盤,事先的掛單還是買進一堆,上週結束持股正式突破50%,創波段高點,呵呵,不是損益而是部位,風險不斷攀升,還有放手一搏的打算,如果往八千靠攏,目標持股可能提升至60-70%,我選擇賭了這一把,理由並不充分,僅僅是不看壞,所以一個重點是反彈肯定需要減持,以增加修正時承接力。

承接還是以自認為評價合理者,過去評價低的產業,選擇個股本益比低於10X,而評價不低的產業,選擇個股本益比低於12-13X,為鎖定的目標。當然,手癢的我,會承接一些財務健全且基期低的標的,如現金概念等,反正就是亂買一通,上週持股個數已達約50,完全天女散花的亂打亂射。

尚未有一堅定思維,偏向黑天鵝的無常,即便決定要買,也沒有價值投資者的見獵心喜。看到鉅額損失,當下有些不是滋味,可很快的忽視之,沒有放下是自己不成熟,能降低或儘量不影響自己,已是當前的能耐。

正因為紙上富貴的灰飛湮滅,買書更不節制,以約五折,買了原先期待的「永遠的0」,及應具一定水平的「愛瑪」。週日下午看完了前一本,書中反戰、熱愛生命、諷刺組織等想法,值得任何一看。我還是要追求自己相信的人事物,不計毀譽,這才是存在的意義。

下午看到一些爛學生,不消費佔位、喧鬧、推擠的影響別人,一度不爽,撞倒我也推回去,這就是當下我的修為,不想掩飾,如果對方想打架也ok,雖息事寧人是較好的選擇,可我還做不到。

我只尊重值得尊重的人,工作上亦如此,生活亦如此。

該高興的是,投機最怕沒行情,雖短期做錯方向,但這是自己的問題,如果是真正的高手,一定會對這種行情高興,那一天我能真正高興,就是更成熟的一種表徵。

這市場劇烈起伏的時刻,我的應對是持續依之前選好的方向,並躲在書堆裡接受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