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如果自己與台股都能奮力向上,或許能短暫扭轉跌勢,來一段小反彈或不破底盤整。

 

經過上週停損了兩檔主要持股,還有5檔左右財報不好的中型或僅1-2張小持股,昨終於把比較擔心的持股處理乾淨,剩下的就是等,市場給我剩下的持股怎樣的評分了。

剛整理了台股上市櫃1Q整體的綜合淨利與一般淨利數字,不含多數金控與TDR或財報數字有缺漏者共1574檔,以綜合淨利來看,連續三季YOY數字為-26%-33%、-19.2%,一般淨利雖比較好看,連續三季YOY-21.7%、-3.3%、+3%,也可看出最近一季超過20%的窘境。

企業獲利差,雖不知今年台股修正最低會到哪,肯定的是,如果企業獲利一直這樣差(現仍看不出好轉),今年絕對是跌多漲少。

這看法與我想要拉高平均持似乎有些衝突,我倒是不覺得有差,主要是我想要把基本持股率拉升的前提,仍是要對選到的個股比較放心,或對於修正後指數位置比較安心這兩點,冒進不是我的強項。

今日早盤一度因部分持股轉強,或許投機數字有機會一轉頹勢,但才到中場,又鳥了起來。今日,自己能稍稍感受一下,花點氣力調整的持股,帶給我一些安慰感嗎?

我在等台股是否能夠在八千上下止穩後,來點2-3百點反彈,這樣現在持股率四成才有較大往上空間。

今日後來台股往上衝,有沾到一點好處,月已在損平附近,或許今日會是一個短期轉折點。如果是短期轉折反彈向上,那增持會告一段落,轉為向上區間交易或伺機調節,如果反彈幅度超過1-2百點,或許還可能把持股率降到30幾%,作為再度回檔的一個承接動能。如果不是轉折,那還要多看看,會先把持股率穩在4成上下,見變而動,因情況制宜。

我能夠趁此,儘量補血來因應今年後續未知的市場風險?

看到整體企業獲利這麼差,實在很難對今年行情有多少期待。

如何在修正時減少傷害,在反彈時攻城掠地,是需要完成的功課。

本日結果

*損益:中紅。

*持股率:約4142%。

*持股家數:52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