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起,看似無止盡的投機修正,至今六連黑,YTD已接近轉負。

 

 

這波台股反彈,自己面臨的窘境,原主要持股財報或營收地雷,轉換成新持股也多數糟糕,頗有換龜成鼈的無奈。

 

絕對數字並非很驚人,但如果看到市場五月已有明顯反彈,截至5/16 加權MTD+2.25%OTC+2.62%可知,自己不僅僅MTD早已轉負,跌到連YTD都將轉負。

 

最新前十大持股包辦此波修正的約百分百損失,是自己不停損也慘,換股也慘的鐵錚錚事實。

 

上週末已驚覺部位與損失同增的可怕,決定本周起部位只減不增,這點倒是落實,截至今日連三日減持,不含CB持股率從上周高點約45-46%間,下滑至約41-42%間。

 

未能止血前,持股率期望先降至30-40%間,先讓整體部位風險降下來,避免一旦市場反彈結束,可能出現的二次傷害。

 

自己完全承擔這波投機失利的百分之二百責任,是自己投機能力不足的結果,這也是我從沒本錢自傲、自滿的原因。人無須對過往一些小成果自滿,誰知那不過是市場暫時借放在你這兒,啥時取回都不確知,沒金盆洗手前,任何結果都可能只是曾經,那永遠的曾經擁有的投機無間道。

 

或許過往鮮少這麼全面性主要持股崩潰,所幸這時候市場是反彈上揚的,否則傷害肯定會倍增。可這樣並不會讓我比較愉快,因市場下跌時被修理的感覺,與市場上揚時被修理的感覺,完全是不同感觸、層級,我很難描述哪種失落感,很像於賭場上,看到多數人賺錢,但自己壓啥都輸的感覺。

 

以下兩點事後反省最為糟糕:

  • 增持過程中,損益並無同步好轉,應先停看聽後,再明顯增持比較穩當。

  • 出現問題的個股,如果第一時間停損,至少可降低超過50%的損失,可我猶豫、遲疑了,這是最讓自己心痛的地方,因為缺乏耐心&猶豫不決,是投機失利的最主要因素之二,而我同時兼備,唉。

 

雖損失持續增加,持續傷害我,但至少我願意接受錯誤,開始減持部位,也很可能最後出現減持也錯,持股出現明顯反彈,但這都不是投機風險管理最重要的一件事,最重要的風控就是:

先求穩,先停損設法讓損失減少或止血,穩定後再重新找尋機會,不要試圖把損失討回來。

 

這時候必須重新念一遍上週提及,科斯托蘭尼的話,贏是可能的、輸是必然的;贏回來是不可能的

 

每當不如意時,就能深切感受風險是啥回事,冷風吹拂,繼續冷暖自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