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對勞資問題,有人說了政府從公親變事主,真的如此?

 

 

社會缺乏核心道德倫理價值,一切問題根源於此,如果人謀不彰,想用立法保障勞工,卻一開始就走錯了,如果問題根源的司法改革不做,惡劣者無法可除,弱勢者無法可保,認何的干預行為都是可笑的。

 

試問,如果台灣多數企業具備競爭力、資方又具備一定道德良知,會有這麼多勞資問題? 試問,當下哪個腦袋清楚的會去相信,政府能夠保護弱勢者,除了被拉上檯面、影響政治觀感外,多數弱勢都是被漠視的一群。

 

想要對勞工加薪,我想多數人都感受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從年初起開始就是一連串漲價。我遇到的就是連鎖咖啡店、包子店等,但確定的是薪水還有下滑可能(年終可能縮水),這也是多數中下階層要面對的問題。

 

這社會就是要逼著人,要嘛狠下心來做個自私者(自私鬼),要嘛只能被欺負(倒楣鬼),或者極少數能夠看破世間一些,不追求物質改追求心寧平靜(隱士、修士等),但多數人只會走向第一類。

 

有幸成為既得利益者的大自私鬼,會更加肆無忌憚的掠奪,如同一些弊案看到的,明明已財富逼人,還要持續的貪污舞弊,這種人除了一個賤字外,還能說啥,就是大自私的賤鬼,檯面上多數有錢人很難擺脫此類。

 

少數的心存善念者,被社會欺負,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但這些人默默承受下來,成為社會的穩定力量。我知道社會愧對這些人,對這類人最是不捨,最願意交往的主要也是這類人。

 

自己,雖無運成為既得利益的一群(禍福難料,多數是禍,少數把持的住的才是福),卻還算幸運的腦袋尚未腦殘,能夠生存無虞下的自在活者,但社會風氣沉淪下,只能做個隱士,雖偶而會有不平之心,可自己力量輕微,意氣用事多數無謂,頂多兩敗俱傷,所以我都是當下氣憤,是否理性回歸,就算了,能明哲保身已是個不差的選擇。

 

當然,也選擇去反抗,但過去的反抗歷史,不輪成敗,都是多數反抗者犧牲,產生新的一群、少數的既得利益者,如果看清楚這點,也不想利用別人成為大自私賤鬼,何必去加入這無謂的反抗?

 

人對世事看得越清楚,往往會越失望,這也是我後來逐漸不願意勸人追求開悟之因。開悟後若無大智慧,自身多數會痛苦,看到社會太多不公不義如何愉快,我也還深受此害未能逃脫,這生如果能平靜,已是萬幸。

 

還是別在陷入無窮期待的輪迴,淘汰一個爛貨,選來另一個假貨,未來可見的都是又爛、又假。重點是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想成為善,那就先成為無害之人,像成為惡,那就自私的去儘量掠奪吧,反正多數既得利益者都在燒殺擄掠,也不差多一個人。

 

現在,對於惡者,自己厭惡心淡了些,這種人性使然,有時候怨也無用,這也是我開始想減少逃避的原因。

 

視而不見、避而遠之是一種選擇,但肯定活著不愉悅,最好是能夠平靜以待,自己不加入惡者即可。

 

對於那個爛公親,鄙視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