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厲害,尾盤還收了個最高,量能也未失控,這個盤很有意思。股王還在走高,類股也仍在輪動,唯二的問題只是「指數的基期到達一個較高的水位」,還有投機的心態依舊過於濃厚而已。

 

因為還在上漲過程,故投機的心態會轉為正向助益,因此我今天除了向上調解外(通常要個股上揚超過3%),我並沒有打算減持,整個部位僅小降了一些。我還是比較心態偏多,昨天也表明了不追是個性使然,並非看壞。

 

昨天後來看到期貨與選擇權的成交數字,發現沒有從事這兩項交易的自己,確實錯過了一些訊息,這部分成交量增加算是一種市場熱絡的顯現,也可能是一種以現貨帶動期貨選擇權的一種夾帶式策略,反正衍生性商品因成交量大,可以從容的先獲利瞭解,留下以大型股為主的現股也不會太危險(近日氣氛轉佳,暴跌不易),如果對應昨天強勢的是權值股,這個策略是合理且可行的。

 

自己雖多少增加了紙上富貴,卻不太開心,這波會走的比較急,讓自己跟不上,僅能參與而不能擴大戰果,不免有些自我埋怨(僅於反省用)。我比較需要一些時間來增減持股,如果晚些發動的話,才可能再多拉高些持股,現在僅能就現有部位進行滾動式操作,整體部位被限制住了。怕死的還是不要硬衝,我也沒有多看好波段能漲到哪,沒必要之前僅用10塊參與,但硬要加碼成20塊,讓下跌風險倍增(白話就是不想只賺1塊的報酬,卻可能賠上兩塊的損失),這種堆疊式佈局僅適合對後勢很樂觀,對步步高有。此認為融市場吧拿來感受裁示7~8成信心時才可能使用,否則維持現象對自己最好。

 

對企業信心有多好,我個人是蠻疑惑的,如果巴菲特真的這樣認為,我也認為其老了,過於樂觀的心適合用來度日,不一定要在投資(機)上一直維持。路不會像過去一樣的平坦,先前的成功不一定是往後的明燈,否則後人早就回去睡較好了,過去的貴族、豪門就會一直延續下去,但是這樣嗎? 我反認為因為當前的經濟不夠穩定,對企業獲利是不利的,少數企業可能趁亂大賺,但多數企業反而會受害,譬如以為後市一遍樂觀,做了很多資本投資才發現不妙,這時候才是挑戰,我想這12年應該不少企業主會有這樣的感受。

 

其實台股不算是今年的主角,印度股市已經在近期敲敲的往兩萬邁進,這是還算具代表性的股市中,與巴西一樣接近歷史高點最近的市場,而巴西最近幾個月比較不行,但印度就強的多。我想有一些還具代表性的股市在走強,整個市場會有多悲觀? 昨天看到這樣的訊息「市場悲觀至極,歷史經驗顯示進場時候到了,全球股市醞釀反彈」,真的覺得消息往往都是很片面的,如果這波全球股市被歐美帶下去,那時候再來說也還算合宜,這時候講市場悲觀至極,真的很鬼扯,反正市場訊息都是拿來笑一笑之用,看看原來什麼鬼話的可以說,這就是金融市場的真面目吧。

最後,今天的加權指數如果用3.5%現金殖利率還原,即約8400點,意即嚴格來說,指數已在高點附近(或已過高),這是追求客觀的人必須知道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