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村上龍的短篇集,其後記中表示,日本「這個國家什麼都有。可是,就是沒有希望。」這些短篇故事是想要表達出個人特有的希望,那種只屬於個人的希望,但是我不太感受的作者的意圖。

 

作者採用一種情境式的方式,從便利商店、居酒屋、公園、KTV、喜宴會場、聖誕夜、車站前與機場作為第一場景,然後擺入主角,然後讓主角隨意的回顧,帶出自己的一小段人生。我想這種虛擬的自我是書名想要透入的真實吧,這世界每個角落、場所都在上演著真實人生,那卻不是真實的自我,自己只存在於個人的腦海中。

 

我還是在許多故事中看到了作者慣有的虛無,很多人物都是沒有方向的,即便要出國,離開當地,也不是那種極力盼望的。自己因為自身的關係,很清楚的知道這種沒有明確方向的感受,人在這時候會呈現兩極,自制力強的就是默默的循著多數人認同的方向前進,雖不知是否自己要的,總是藉由嘗試去發現,這也是為什麼人生算是一種發現之旅的緣故。自制力差的就沈迷於物慾之中,吸毒、酗酒、性關係氾濫、無所事事的閒晃、鬧事、犯罪等就會層出不窮。有些人會說,社會誤了人們,這句話應該要改成,是自己與社會誤了人們,自己的缺乏自制與社會的價值觀都是造成社會問題的源由。

 

作者的書對我而言是一種迷幻式的真實,所以我連續幾次看都是帶著些昏沈的心,這與書名也很貼切,自己即便身在某場所,精神也往往任意的飛散,故說是不存在也是很正確的描述,白話就是,身在心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