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沒有決定權,但內心的評價還是有的,這是注重思考、追求公平公正的人,需要對於人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

 

部門新人共有四個,其中一個幾乎零交集,這個無從說起,不列入毒舌範圍,另外三個恰巧可以以工作經驗來排序,分別為ABC君。

 

A君若以約2年工作經驗,又或從同事那邊得到的當時面試狀況,應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人,況且從其來之後,手邊的例行工作最少,又在同儕裡相對資深,若對於工作真的有所抱負,理應趁著各空檔把部門、甚至公司做一個比較完整的瞭解,然後針對工作相關的資訊會主動去瞭解,讓自己具備成為初階管理者的候選人。結果A君是我認為三者最糟的,多數的時間我確實不知道做啥,但恰巧我坐在後面,經常在「即時通訊」是確定的,對於一些請其規劃的工作,都沒有一個具體的時程安排(缺乏升任初階管理者的資格,對事情無掌控能力),而一次報告準備經驗也糟糕透了,說了超過三次還是依舊感覺其慢不經心,對於最後被換掉也沒有一絲愧疚感,總覺得無要無緊,也不是剛工作的人,這種態度與初工作者無異。然而下班從不遲延,也沒有想到其是否真的完全沒事可做,至少我認為其沒有去真正的瞭解部門工作,與當前少數的工作一直沒有看到成果,只是打嘴泡式的說說,實在很糟,所以A君是我一段時間內,評價最差的一個。

 

B君工作經驗不到一年,感覺是一個處事比較「油條」的人,他不會企圖多表現什麼,人也被動,唯一好處就是會去做,很像駕駛牛車一樣,打一下會往前走,還不會生氣發狠。個性還算容易閒扯蛋,可惜基層工作者需以工作能力為主(超過80%),這樣的幫助並不大。我確實還無法深知其個性(這通常是做不到的),但總會對其工作不放心,其一定會做但多數不會令人滿意,這應該是多數年輕工作者的一種常態吧。如果與多數人比,B君應該是及格,但我比較嚴苛,其表現在我心理,還是不及格。

 

C君是剛退伍後就加入我們,實際工作僅僅短短數月,其平日寡言,很像以前學生時代,只有老師點名或其報告時,才會發言。觀察個性偏內向,所以容易緊張(這是人之常情,我也會緊張,只是差別在於如何讓緊張不要影響表現),對於其工作表現與B君的結果相近,就是屬於被動、自己想法少的那一種。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其感覺做事過於依賴B君,但B君做事兩光兩光,這樣是不會進步的,缺乏判斷別人斤兩的能力,是其當前的問題所在。因為其工作時間最短,即便與B君工作成果差異不大,但整體評價會略較B君高一點點,這很像在歌唱比賽中,兒童參賽一定會有同情分,那略高一點就是我給的同情分。

 

從以上的評價看來,可以確知我是毒舌派的支持者,我論斷事情的標準也相對嚴格,因為我認為一個工作者及格的標準就是,在不是一個上下共同打混的環境中,至少要讓上者放心把工作交給你,也大致上信賴你的成果(修改不多)時,這時工作者才算真正的及格,這代表工作具備了一定的可信賴性。所以所以這個標準來看AB C君,自然只能給予不及格,工作成果在我個人看來二二六六的,如何睜眼說瞎話的,給予好的評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