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不論年歲多寡,人最後都先思考過生死之道,這或許會對未來遭遇困難時,會有比較豁達的心,很多事並非是傷心就能夠改變什麼,重要的是除了傷心還能做些什麼。

 

與多數人相較,我比較「無情」,因為很多情面上的事都被內心的原則所推翻,故這些感情面會被限縮起來。我都不諱言的直道或許自己也會不幸,就是希望自己體悟人生充滿了不確定,除了盡力作自己想做的外,剩下的都只能等著開牌。每當開出一手爛牌時,不論有千百個不願意,依舊要去面對,很多人會在死前寫下一些想法,主要也是想要把正面思維留下,這如同聖經故事一樣,人們總是會存在著希望。

 

中午有與友人提到,真的追求財富是一種無法戒治的癮? 其實我認為並不是癮讓追求財富的行為不停止,而是當時沒有更重要的目標可以取代,所以這個原始的目標就很自然的一直存在著。 這是對自己說的,因沒有新的目標,所以追求財富才會一直是自己的方向,並不是真正能夠去享受錢,老實說如果生活節約少物欲,錢真的很像一團數字,至少在金錢累積的過程中,我發現增加1kk的感受並不強烈 (或許未來可以增加10KK1kkk等時會有不同的想法),很像是「喔!就這樣子」,我還是對於過程比較在意,如果過程中看到自己的無助與徬徨,那才是感受最深的時候。

 

當然如果把自己放入一個怎樣都無所謂的情境中,那可能會陷入一種何必活著的結論,故自己對很多事情依舊有所謂,這應該是一種活著的表徵罷了,並不是認為這樣的「有所謂」又能夠代表什麼。很多行為只是看不慣罷了,知道終將徒勞依舊要做,這很像很多古代戰爭一樣,也有很多人在事前就可以看出勝敗,卻還是依舊要戰,why? 人總是要叛一下,向天好好的抗爭一番。

 

人終究會面臨一些孤獨與等待,因此最好能夠有一種自我的排解之道,我可能是睡覺、閱讀與運動,用一種類似遁世的方式,我想如果能夠暫時把意念封鎖起來或轉移到別處,就可以暫時脫離。當然,偶而還是會失效,如同飲酒、吸毒都會有清醒的時刻,所以不可能沒有落寞時分,尤其是本質上多慮的人。

 

常批判著政府、政客,也知道這是徒勞,但總是要有個宣洩,社會被這些人誤了,總還是要暗地裡咒罵他(她)們,希望看看會不會有冥冥中改變一下這些人的運數,讓他(她)們快快的盛轉衰,成為其業障的償還者。如果沒有一些輪迴的思考來平衡,這社會早就亂了序,這也是宗教真正的存在價值­- 實質功效僅於安慰。

 

轉回俗世,再糟糕的情況,多半還是會讓之前受創的緩一緩,吐口氣,今日的台股就讓之前跌深的中小型緩和一下,這當然對自己很有利,還有最大持股在等著反彈減持呢。今天這檔不夠強、沒亮燈,所以只賣了2張,對於承認的錯誤,必須在舒緩時開始面對(龜縮了好一陣子了),我期望能夠在反彈後出清,然後在記錄上添上這筆曾經的錯。所有的錯誤我不會逃避,實實在在的記錄起來,成為自我嘲解的依據,不能只對別人要講道理、根據,對自己也一樣,批判的有憑有據。

 

只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時,一切都會有了步調可以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