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日本東北的大地震,把應是全球防震做的最好的國家,狠很的開了一個老天爺的玩笑,原來出現異常時(往往數十年、上百年才可能一次),任何準備只能降低傷害,卻多數時候無能為力。

 

建築防震設計,很少能夠抵擋8級以上的地震,而強震引發的海嘯可能在地震發生後幾十分鐘內就漫天捲地而來,試問只要是人口密集國家,誰有能力疏散沿海地帶人民。再者因無法承受地震,各種建築物發生自身的危害,如爆炸、火災等,除非人類能夠回歸農業生活,否則這種便利而生的負作用如何消除? 只看到新聞媒體探討些無意義的地震頻繁現象,或不負責任的推給政府準備好了嗎,這有實質幫助嗎? 大有為的政府往往只會出現在整個政府時期的小段時間,如同歷史上各朝代的盛世期間,後來就是人性腐化的衰敗,我想多看歷史會對人類各種行徑有更深刻的認識,遠離新聞媒體的各種評論絕對有益身心健康,新聞媒體功用只在於現況的報導。

 

我倒是擔心了一下,原先想於近期去產險承保的一年期意外險費用可能攀高,但在這個意外頻傳的時代,沒有比做純保險更好的分擔了,這幾個月有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這個保險不足的人最需要什麼,單純的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綁在意外險中)這兩種才是必需品,而有房地產的人,我想可能要考慮產險了,而汽車駕駛者,除法定的保險外,第三責任險也很必要。只有看到災難來臨的場景,會更加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無助,相信從昨天下午開始不停在新聞台放送的災難畫面,看的人都很能體會那種大自然反撲的巨大能量吧。

 

返回投機思維,很現實的必須說這是短多長空,除了災區、相關的保險業者,破壞後重建是存在商機的,而且日本因此產生的短期生產空缺,也可能暫時讓替代廠商受惠,而中韓是日本相關產業最接近的替代品。長空是未來的自然破壞並不會減緩,而且會隨著人類過度發展而一次次產生更巨大的危害,故很難不做最壞的打算,台灣也該快有一次大地震了。很簡單的提起,都是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台灣也在1998年出現921大地震,而這次日本也起了頭,很難不聯想到未來幾年台灣是存在高機率的。

 

我想過於擔心是不必要,但是如何讓倖存者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生活條件,想想只有靠「純保險」了。另一個比較長遠的危機是當資源匱乏時,大規模的國際戰爭應會出現,而這種風險是逃避不了,保險也沒用,以前就曾思考過,參考過去戰亂歷史,除了設法倚靠武力外,任何財產在動亂時分都隨時可能喪失,動亂時間最先喪失的就是財產權,這從歷史回顧可以看得很清楚。

 

沒辦法幫上什麼忙,只能維持原先的生活步調,與短期必須與病毒對抗的三補身體這件事。這幾天看了「盲視」、「白河夜船」、「異變13秒」,盲視是歐美的推理小說,故事蠻緊湊的,人物對話也不錯,算是同「神秘河流、神秘森林」等值得一看的小說,而特色是沒有太多硬漢色彩,把主角放在三個人身上,故並非冷硬派色調,而是一種多線發展風格,倒是結局不是太令人滿意,推給心理變態有些老套。

 

吉本芭娜娜小說的特色俗如同總幹事所言,走的是清淡風格,這本「白河夜船」包含了三個故事,雖多少有與夜扯上邊,但主軸都是在內心模糊的人,常常過著別人無法認同的生活方式,嗜睡、夜遊、眷戀過去等,都是逃避現實的一種常見型態。我想,若非當事人是很難去批評或體會那種思維、生活空虛的感覺,即便文字可以營造虛無感,還是離現實很遠。

 

看東野圭吾的作品,要有嘗試性的準備,因為其作品太多,風格迥異,而早期與後期的差異很大,故給我的感覺往往很兩極。這本「異變13秒」我不是很喜歡,主要是帶著科幻小說色彩,採用時間錯位,把13個應死去的人,放置在一個逐漸毀滅的時空中,而試圖去展現人在困難環境中,可能展現出種種人性的善與惡,我不能說作者發展出來的一些結果具合理性,但要放置哪些人進入時空本來就在作者的掌握之中,故讓故事具備合理性是一位好作家的基本條件,作者已是公認的好作家,故這部分不會有太多問題。但我不太喜歡被放入的幾位人物,其展現的衝突性感覺弱了些,對我而言有些平淡。

 

從看「新金融怪傑」,一開始作者的序與前言故事,如同過往,就很能深得我心。這套書(分上下)是我印象中採訪成功交易員的著作中,最好的一本書,我想光看序就可得到很多好的觀念:市場不是隨機的、市場是以人類行為為基礎、市場無聖杯但可獲利的方式很多、有上百萬種可以在市場賺錢的方法,諷刺的是找到這些方法十分困難(我覺得應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十分困難)、市場變動不居、市場的成功秘訣存乎一心(強調心理面)、精通操作既需天賦也要努力、操作成功是值得努力的目標,如果這方面的成功沒有伴隨個人生活上的成功,就不值得努力….等。我最認同的是最後一項,如果汲汲轆轆後只剩下錢,這樣的人生還是灰暗的。我還在進行中,重溫這類的書還是會有很多想法在激盪,可以暫時攪亂一下當前的困境,也可以從中思考一些當前投機的盲點,這樣的書我覺得幾年重看一次,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