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即便小紅時,自己的投機表現也很疲弱,所以最後走向修正,雖不喜下跌,總比指數沒啥跌自己依舊修正,來得理想。原先會更糟糕些,所幸最大持股(大醜)尾盤翻紅,減少了部分下滑金額,可仍比市場來得差。

昨天翻完人物介紹類書籍,「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描述知名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的故事。因為李是侯孝賢導演的班底,所以有近半本說是侯導的電影也不為過,畢竟李在侯導的電影中,就得了很不少攝影獎項。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這種紀錄片延伸的書籍,有著從事電影人的一些理念與執著,這份熱誠是從事金融業又具有良知者,少見的地方。

正在看之前曾於出版時,在書店約略翻過,王伯達的「遇見未來」。這作者雖僅出了三本書,但其重思考的理念,與表達出來的想法,頗令人佩服,自己也常逛其Blog。之前在看「民國100年大泡沫」或「美元圈套」時已有提及,唯一不喜歡的地方,就是作者還是太重視預測,雖書中強調錯誤是一種好的學習方式,可既然喜歡塔伯雷的「隨機的致富陷阱」,那何必想以聳動的預測來語不驚人死不休了。這本如果以大前研一的一本書名,我的發想術,來命名,會更合適的多。作者分享的九個思考方向如下(我略微更動文字):

1.     從周遭觀察可能的未來

2.     用懷疑來增進思考

3.     數據使用需謹慎(世上謊言有三種:謊言、巨大謊言,與統計數據

4.     專注問題的本質

5.     回顧過去 (日光下無新鮮事)

6.     小心本位主義

7.     讓子彈飛一會兒(等待的必要

8.     混沌思維 (蝴蝶效應等)

9.     別活在別人的思想裡(跳脫框架

另,我必須強調的,思考的應用往往只限於個體,對於群體,兩個關鍵因素讓事情變的不可測(充滿變數),所以我都不言預測,是敢說「猜想」:

1.     人的不理性與自利心

2.     體制性阻力,如政府等官僚行為

剛看「善良的男人」幾集,一開頭的感覺還不錯,這是個報復的故事,比較著重在內心戲,但比之前看的「想你」好得多,尤其女主角文彩元演一個性格乖張的女子,勇於嘗試不同角色,就是一種突破。

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是自己很認同的想法,正因為有了思考,感覺自己還活著。如同投機有著修正,就會感到自己的渺小,像滄海的一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