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我聽到同事講房市不會跌,提供給她的嘮叨話*****************************************************

容我再嘮叨一次,最後一次,主要是聽到認為房地產不會下跌、抗通膨等想法,太危險了。

雖我藉由閱讀,知道的事仍僅世上的滄海一粟,至少也看過絕大多數有文字記載的金融發展,至今還沒看過有什麼東西是「不會下跌」的,如果有這種東西,只要所有的人都把財富放在那,輕鬆獲利,還有誰願意揮灑汗水的靠勞力工作呢?

風險有種基本型態,已發生(不論那一種程度)的可以清楚稱風險,但尚未發生的只能稱為預測、猜測、懷疑等。後者發生時間太難掌握了,除非是大自然的部分天災,如隕石撞地球、冰河溶解後的掩沒大地等在人類有生之年或許看不到,多數的還是會在人類平均壽命70-80歲裡出現。

不論已發生,或未發生,重要首先考量都是流動性風險,這包含了:

1.     變現性

2.     變現所導致的價格風險

只要東西有流動性風險,就在從事時就必須審慎思量,最好是在心裡作個「情境分析」,試想最差的狀況發生時,自己是否能夠承受,以我自己為例,我只有股票(可能含CB與現金(各種存款,現多了個人民幣),所以我會假設,如果股市走了空頭,我是否有能力因應長期的股市走空,可能情境如下:

1.     1百年內最大的空頭:1929大恐慌,股市歷經了20-30年才恢復漲勢

>>因應之道:絕對不投入超過50%資金,現金要能支撐至少3-5年以上不工作的生活所需(生活儲備金)。

2.     重大股市泡沫(如20002008等)

>>因應之道:除設定持股上限外、生活儲備金外,這時候可能會有是否要反向冒險的評估。

3.     一般股市回檔(10-20%)

>>因應之道:只需持股調整即可,不會太擔心。

當然,重要的是,沒人知道開始會出現哪一種,不過先可能3,持續嚴重才會走到2,歷經多年才會走入1,因此只要一開始有風險意識,能夠逐漸減縮,問題就不大。可是,其中有提到可能會冒險,這就是在金融市場中,人常言的「老手死反彈」,這是我思量後最大的風險,因此每次在下跌時要加碼時,都會提醒自己的這件事。

只要是單憑價格變動來獲利的,基本操作邏輯都相似,不動產也一樣,雖我不知不動產到底會漲到哪,可肯定絕對不是傑克的神奇魔豆,無法漲到天上去,所以我還是不嫌嘮叨的建議:

1.     如果不動產比重已經超過自己資產的50%,請不要再投入比較適當,過度的風險集中,往往是最大的風險。這建議主要是不動產就是上述的高流動性風險的資產類別,一旦市場反轉,馬上就會出現買盤縮手,除了變現性困難外,另想變現所導致的價格風險往往一下子就會超過30(隨便砍價就是3-5成)

2.     儘量保有至少20-30%現金部位,現在因為經濟環境不好,可以預期的未來金融市場會有很多比較激烈的動盪,保有現金除了預防萬一,也是為了潛在機會,儲備了可能的參與入門票。

以上提供參考,希望對增加風險意識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