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山秋子這位作者之前並不認識,但看到作者簡介時感到有些興趣,其寫小說的理由既然是「因為沒有自己想讀的小說,所以想要自己寫」,口氣大的驚人,而後確實有些不錯的成績,譬如得到過芥川賞,也以本書入圍直木賞候補。

 

故事是描述從精神病院逃亡的經過,某天小花不想被關在病院,就勸名 古屋包 先生一起逃吧,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逃亡旅途發生的點點滴滴,竟然也不知不覺逛了九州一大圈。小花有精神上燥鬱症,與作者親身經歷是那樣的雷同,作者因燥鬱困擾最後棄商從文,透過了這個胡鬧故事,我想作者也大大了抒發那種被壓抑的情緒,藉著有著精神問題,可以恣意妄為、裝瘋賣傻,讓整個逃亡並不會枯燥。

 

我認為精神病往往是層度上的問題,除非極端樂天的人,否則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理問題,我們要如何抒發一些不愉快,將成為生活能否順遂的一道課題。

 

故事不長,也有自我追尋的味道。我常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會思量一些深刻的問題,但並不容易有實際突破,真是知易行難啊,明明知道不要陷入一些自尋煩惱,卻難以避免。而精神上的疾病也是這樣,不是想要壓抑就能免除,這種心魔是光明一同並存的黑暗。

 

故事讓我感到,有試圖掙脫束縛之意,卻往往阻力四起,如故事中那名 古屋 先生不時的說著不該逃出來、應該要回去這類的話。我們做選擇的時候不也經常如此,就算當下決心改變現狀,卻很容易就會找藉口退縮,這種因於對人生的徬徨,自己也時常如此。

 

終於小花累了,要回去了,又回歸所謂的應該過的生活(故事中的治療)。我也想要經離叛道、順著心境而活,卻不易說服自己,或許每個人都應該設法來一趟「胡鬧大逃亡」,為生活增添一些不一樣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