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沒有特定想看哪齣日劇,昨天選了一個舊片翻拍的日本SP,「幸福的黃手帕」,由阿部寬、崛北真希主演。看了一些阿部寬的日劇,慢慢的感受並喜歡他那種看似沈默、寡言,卻具備表情張力的演出。當然日劇仍走偶像明星風潮,現日本收視長紅的長篇劇「小梅醫生」主角崛北真希,算是本劇的一個亮點。

故事很簡單,一個中年人年少不懂事混黑社會,但老爸死後覺悟要回歸正道,可是除了具備老爸的技能-捕魚外,沒有其他擅長,因此輾轉的流浪到某個島嶼,以捕魚為生,遇到了一個喜歡的對象並結了婚(找了在不結婚的男人劇中對象夏川來演),可是或因為個性年輕不夠成熟,對於妻子流產不能諒解,沮喪酒醉不小心打死了小混混,被判了刑,關了七年後出獄。

當時,這主角為了自認為讓妻子自由,或不想拖累對方,所以擅自簽了離婚協議書,並斷了與妻子的聯繫,可是內心中卻從沒放棄過,想重拾那段過往的幸福。故事借了崛北真希帶其到昔爺爺舊居走走時,轉述了其爺爺的話,只要有值得回憶的幸福過往,就可以活下去,點出了這故事的主軸。

常看日本小說、日劇後,慢慢體會出,這個我心中最堅忍的民族,因為長期的經濟疲弱,慢慢的走向一個胸無大志,只追求一些看似無太大要緊的小確幸。活在自我的空間,多少帶著與外界隔離的自我意識,其中,吉本笆娜娜、江國香織、山本文緒、角田光代等作家,都是這類故事的箇中好手。

我如果是剛畢業的年輕氣盛,絕對會討厭這類帶著靡靡之音的故事,可是現在反而能夠體會,為什麼後來人們會轉為過著甘於平凡的生活,因為既然沒有就死的勇氣,至少要活得愜意些,這種因環境影響下的心境改變,正反應了人類適應力。

如果能夠有值得回憶的過往,並且不成為別人的負擔活著,即便是個不起眼的小人物,也能夠從平淡的生活中,去累積那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幸福感。如同總幹事的書評看法,這類故事,如近期熱門的深夜食堂、深夜烘焙坊等,都是帶著療癒的,多少能讓心靈暫時的獲得解放、舒緩。

能夠坦然的說出心中看似難以啟齒的自我反省、懺悔,多少也是想要藉由心靈釋放,設法從總總現實生活中令人不愉快的泥沼,掙脫出來。當然這想法偏向自我,可是連自己都都沒辦法搞定,最後一定會繁衍出很多身心上的問題,惡意與犯罪起源的動機往往來自於這不起眼的小地方。

所以人要設法讓自己心靈平靜,雖是平常小人物,至少不會成為不定時炸彈,如同瘋狂掃射的殺人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