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對於以下情況特別有感觸,每每在整理部位時,把持股依持有金額大小排列時,就會發現多數前幾大持股,都是虧損的,而且今年最大的幾檔虧損都是這樣出現,why?

因為我篤實的執行「落袋為安」,絕大多數賺錢的持股,都因為賣出而消失在持股名單,或曾經賣過,後來買回也已重新計算損益,故當下會出現比較大的持有,多半有兩種特質:

1.     往下承接,越接越多,往下接自然虧損機會大,現在的某檔紡織、某檔IC通路都是這樣。

2.     持有好一陣子,原沒啥賺賠(意謂冷門),後因為一個營收或獲利利空,被電下去,之前的工業電腦、PCB持股都是這樣。

「汰強留弱」,標準的散戶行為,自己也這樣做,所以我不過是個自以為投機客的散戶罷了。這個行為最大的問題,就是如果回顧,一年不知道錯過多少機會,想到都會心揪一下,而且不用想太久,經常前1-2日賣的就很揪心肝了。

當然,事情有弊也有利,實行落袋為安,有兩個好處:

1.     沒有把獲利放在口袋更實在的,巴魯克也曾說,落袋為安者不會破產。

2.     留下的多數是虧損,因為我重視風險,就會比較謹慎的處理那些剩餘的殘兵敗將,如果說我為什麼重視風險,相信經常在思量自己那些沒能夠往上賣掉的二二六六持股,無形中就是在處理風險事件,包含了虧損過大、不如預期、看錯市場等等,許多可能的潛在因素。

自己也發現,當車開的越慢(獲利速度緩慢),就更會怕死(怕虧損),然後進入一個屬於風險強化的自我循環,更瞻前顧後(操作時想太多、多所猶豫),非必要不闖紅燈等(不會冒不必要的險),漸漸的、不知不覺,就養成了重視風險的習慣。

自我調侃,原來賺少、慢速也有一個好處,慢慢的比較不會被許多暴利行為誘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一個絕世美女脫光光來到自己身邊,我反而會懷疑是否詐騙集團,因為沒有可能嘛,沒外貌、沒錢,誰要來色誘你??

所以今天原想提醒同事,不要認為房市不會跌,可她回覆我還是偏向樂觀,舉了其生產期間與一個現為房市投資客的朋友聊很久,對方說光這兩年在房市的斬獲,就勝過其在前公司十年多的工作所得,同事自我推估大概有一千多萬,我想這就是每每認識的人賺很大,在我們心裡反而激起一個很大的誘惑漣漪,因為看不到、不認識的人比較無感,而這些熟悉或知悉的人,往往會是引誘自己的最大來源。

自己坦承,也有這種心態,可那種揪心的感覺不會持續太久,如同那些數不清的錯過一樣,反正都會過去,昨天賣的強勢股,今天又漲停,而手中的弱勢股依舊病厭厭,今天也如此,習慣都有點成自然了。

人還是要想著比較利益,既然跑快不如人,我就專注在防守好了,所以重視風險一定會是自己的一個重要的特點,跑慢但不要迷路,不要亂跑浪費力氣,不要跌成重傷等等,喔,原來我就是這樣逐漸變成一個重視風險的投機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