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些年來,看了上千本書,得到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結果,是非存於一心,是非總難分!

 

 

投機而言,這是通往財務自由最快的的道路,也是最容易走入破產的道路。不是學好觀念、方法,就可以避免失敗,在當下看似成功的人或許自認結果如此。可在我心裡,唯一避免失敗就是少冒險或不去冒險,只要每年期待10%以上的報酬,很難完全避免風險,即便保守如我,只能說善守,非穩如金湯。

 

有歷史知識者,清楚知道,天下無真正攻不破的城,難攻可能,但可用計破之,尤其把計用在人身上最有效,自以為穩固,往往是掉以輕心的開始,人是瓦解的根源。

 

以房市為例,幾年來自己的態度一致,沒有大修正,漲到天上去都與我無關,反正當個無殼族也不是太麻煩,況且實質供過於求的房市,租金沒大幅上漲可能,風險很低。我只擔心缺乏流動性的房市,一旦價格不合理又走入空頭,往往會比多數人想像來得可怕,試問一旦修正確立,修正5-10年、幅度30-50%是很普通的,以30%為例,就代表要在上漲過程賺超過50%再付各項費用後才不會虧損,況且5-10年拿不到2%低的可憐之租金,損失了機會成本可能就高達30-50%以上,綜合兩者,缺乏流動性的資產,一旦走空,真是夢魘一場。

 

不是可以停損?這是在有流動性的前提,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即便停損都是20-30%起跳,砍這個幅度還無動於衷者,才能在缺乏流動性市場生存,試問有多少人具備這特質?

 

捫心自問,我沒有這無種魄力,所以對這類資產進出會更謹慎,非大利、有足夠護城河,不敢趨前。

 

坦承自己徒有知識、經驗,但問我有沒有把握,肯定沒有百分百,連七八成信心都很少,有五六成就會去嘗試,反正不重壓的我,錯誤對我而言,很難形成致命傷。

 

這讓我思量起,即便讓我回到2009,我應該還是不會(不敢)重壓,畢竟從2009年以來的全球經濟,實質是走弱的,這從原物料崩潰,從中國實質面的克強指數走弱,可清楚證明。但金融面因走貨幣泡沫而走強,正往泡沫一途邁進,之前已經提及,這世界最後會因不肯面對現實,走向自我崩潰一途,過去歷史起伏亦如此,這次不會不一樣。

 

原先有些好高騖遠,認為設法讓社會不要快速敗亡,匹夫有責,可這念頭在近些年灰飛湮滅,對於人類的自私自利已灰心,又無佛陀普渡的慈悲心,亦無聖賢之有教無類,只能自私的走回自我修身一途,自己盡力做到無愧於心,正直誠信即可,反正對自私自利者,無從中牟利的貪心,避而遠之就好。

 

無欲者無敵,這是工作上無所謂、敢大肆批評的原因,不求升遷、好處,頂多無言沈默,不用虛偽。

 

而後,致力於消弭自己的比較心,不用對位置權力上心,這樣才能平靜致遠。

 

投機,不過是想要穩固無須從眾、無須寡廉鮮恥的一個過程。多數的投機,欠缺道德基礎,非長久之計。

 

這都是自己的認為、以為,無是非之別,我的是,多數是他人之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