ú   Level 7

這是宮部美幸比較早期的作品,敘述一對男女失憶醒來在陌生的房間,衍生一段主要描述不良精神病院的惡意治療與其經營者不擇手段的殺人事件。

 

故事篇幅不小,但內容還蠻直率的,Level 7為精神病院的治療代號,我想如果能夠多些描述為什麼有人會選擇想要失憶,又失憶或許對於不少身染惡習的人是個好的選擇也不一定。但因為故事偏向於殺人事件的追查,故無法往一些社會面做更深層的探討。這種更深入社會心理的探究,宮部往後的作品強化的許多。

 

看過16部作者的作品後,我只能說這個作家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品質保證,有很精彩的,還不錯的,還沒看到太難看的,這本是我認為比較居中的作品。

 

ú   「我的天才夢」

我覺得這本書是侯文詠在交代其為什麼心態轉變,後來成為專職作家的一個心路歷程,也是後來會寫「不乖」的的一個動機來源。如果回顧自己的過去,想做很多事卻往往在選擇時走向的穩定的路,多多少少會有些遺憾吧,而名利對於帶來的往往是忙與盲,忙的讓自己失去了一些既有的熱忱,而盲的看不到人生最重要的是對家庭的負責,這是成名的代價。

 

作者的文筆一項輕鬆有趣,這可能是從小就是個文藝青年不斷投稿又創辦一些小刊物的累積成果,除了少數天才型的人物,我們都必須回視過往的努力,才會發現原來天才夢不是夢,是一段付出與曾經。

 

ú   「五輪書」

宮本武藏是日本武士的代表人物,其傳奇性的決鬥不敗記錄一定有其獨到之處,所幸其在過世前幾年,致力於寫出這本五輪書,共地、水、火、風,空五卷,對其一生的思維做一個歷史性的陳述。

 

這是一本薄薄的書,雖是一本著名的兵法書,其實比較像一種刀法與其心態的描述方式,地卷向是總論,泛談了寫作的源由,與一些個人觀念,並略為介紹後卷。水卷完全是其二刀流之攻守之道,其認為學習刀法應像水一樣靈活變化,這部分我並非習武之人,看的很快。火卷在於策略上的思考,把格鬥引伸至兩軍作戰,這部分有點兵法的味道。風之卷在於知己知彼的探究其他流派的利弊,這也算是兵法的一種吧。而空卷很妙,說明兵法的真諦在於空無,這與佛家或道家的看法是一致的。

 

因為宮本武藏沒有正史的記載,比較好看的傳記性作品,應該是吉川英治的書,從故事中去瞭解一些假想式的道理,會比直接看五輪書收穫的多,這類意簡言該的書適合武學深入者思考,如果不從武鬥的精神,很難看出看些刀法或策略面的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