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過中秋,雖是吃吃喝喝,但還是會在意金融市場的動盪。並非害怕大幅損失,畢竟現在部位沒有八月份來的多,比較擔心的是歐債問題一直惡化,這代表此次修正還沒確認底部,也會讓今年剩下的四個多月相對難熬些,因為唯有比較像樣的反彈行情,自己才能夠試圖去浮出水面。

 

今天還是個「普通表現」,台股表現的相對弱勢,我認為是因為9/79/9三天相對強勢的補跌,倒不是昨日未開盤的補跌,從內容可以得知,傳產、金融是下跌重心,這又是今年以來的補跌。好的地方是,在部分電子股上有些著墨,與美國近期電子相對強勢是一致的,這點是正確的走勢。壓抑傳產、金融,好讓選舉行情的主力在下一次表現的空間可以拉大,這點我倒是樂觀許多。至於自己,單日跌的比9/56日略多,這代表抗跌能力還是不算太理想。

 

近期投機必須低調, 未能看出若希臘倒債後的真正影響前,都需戒急用忍,多談談閱讀吧。

 

近一週看了南派三叔的「黃河鬼棺」,共四本,這是延續之前借來看的「盜墓筆記」,與後來買來看的「怒江之戰」後,第三次看這中國暢銷作家的小說,整體的閱讀感覺十分相近,我的評價是普通、娛樂級的作品。

 

有點懸疑,有些歷史神話,有些裝神弄鬼,還有著怪力亂神,很多奇怪的元素拼湊下的綜合結果,得到了南派三叔、天下霸唱等人的作品風格,當然內容也帶著一點點人性的描述,但這非作者重點,不斷的去盜墓或神怪事件上身,才是故事的主軸。我個性務實,光靠奇幻色彩是無法滿足自己的,但這反映了當前中國通俗文學走向一個比較「解悶」的路線,並非光走在探究人性的路上(如之前看的商戰小說、蝸居等)也與另一個歷史回顧的路線迥異(大國崛起、百家講壇等相關作品)。娛樂性高不是壞處,但好處也少,因為沒法從盜墓等手法上學得什麼人生經驗,這種偏門應該是難以學習的。我暫時打算停止這類作品的閱讀,還有太多書等著去看,這類書該緩緩。

 

「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這是Jim Cramer 2007-8之際的作品,是投資的入門書。上週因看到價格夠便宜(約定價3折)而購入,主要是想看看有沒有一丁點收穫可能。翻閱後,與2009年在書局翻閱時的感覺一樣,對於入門者是適合的,畢竟多數的觀念正確,但如果對於非入門者,我想值得一看的只有chapter 6-7,講作者投資經驗與想法,雖不百分百認同,但8-9成認同是有的,故這一小部分還不錯。如果想多些觀念上的思考,作者另一本「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好的多,更多投資觀念與經驗分享內容。

 

「與幽靈共度的夏天」是山田太一的山本周五郎賞得獎作,這個獎多數得獎作都有一定的水準,這本相對而言比較普通。描述一個與妻子離異的編劇,想著為什麼會婚姻失敗的事,又聽到同事竟然與妻子有一腿,孤獨的在其怪異的居處上生活著(整棟大樓是商業用,晚上沒幾戶人家,帶些詭異)。可能因為精神上的萎靡,想起了早死的父母親,而且異常的看到幽靈(鬼),並且與過世的父母有些往來,感覺變成了神怪故事。而同棟還住著一個怪女子,而因為寂寞使男子與此女有了往來,但最後發現此女竟然也往已往生(又是看到鬼),難怪其面容日益憔悴、枯瘦,最後在那個與離婚妻子有一腿的同事幫助之下,度過了這此遇鬼危機。

 

我比較納悶的是,印象過去看的山本周五郎賞得獎作品都比較寫實,像這本帶著神怪色彩的少見,我想可能是當時評審著重在這故事中,因懷念而與父母幽靈依依不捨的那段情節吧。若扣除了遇到鬼這部分,這故事還蠻常在日本作品中看到,孤獨的男子,有著可憐與可恨之處,巧遇可以身心交流的女子,然後試圖發覺其生活的價值與意義,或者就是無目的生活的無限延伸,反正平凡是一種常態,多數人不願承認的常態。因神怪部分,讓我覺得普通了些,畢竟這樣的神怪,與真正走奇幻入線的恒川光太郎、朱川湊人、京極夏彥等人作品,還是有不小差距,所以評價普通。

 

「沈默之淚」是第一次看安諾德.英卓達尚的作品,主要是著眼其獲得北歐犯罪小說「玻璃鑰匙獎」、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這些獎的地位我不清楚,但總是比陌生或一些不認識人物、媒體書評來得有意義的多,而看了以後覺得不錯,是心中歐美犯罪小說的一種常見的陳述方式。

 

生活糟糕的警探是主軸之一,而一個年代久遠的家庭暴力悲劇是主軸之二,作者利用兩個主軸並進的方式,慢慢的把犯罪事件剝解開來。我覺得歐美的犯罪、推理小說常以個人性格有缺陷的警探作為主角,這有助於強化現代生活中,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而這會讓人更加的渺小,看似解決犯罪的人,連自己人生都解決不了,真的是很強烈的對照與諷刺。

 

而以家庭暴力為故事內容的歐美作品也很多,這本並無特別之處,但描述的內容還蠻動人的,有著畸形的孩子,以及為了解救母親與姊姊,不得不弒父的情節,但總結的還是可恨之人多數有著可憐之處,會施展家庭暴力者,往往就是曾被施暴者,而人類卻經常這樣的冤冤相報的繼續下去,這是一種人性嗎?

 

這本「沈默之淚」在人性上著墨的很多,即便故事並非特別,但我認為還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作品,希望能夠對於家庭與工作不能平衡,又或會將己身遭遇轉嫁在他人身上之人,有些啟發。我想如果人能夠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很多社會、人生的問題都會有比較完善的解決方式,這就是我們想要追求的善,可惜在當前社會中看不到往善的方向發展,反而往自私、貪婪、懶惰、享樂等方向走。

 

回到生活,假日結束,回到日常工作、投機與閱讀的生活,還有近日帶些疲累感的運動,我希望能夠在這幾個事情上,多些體會與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