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經典之作,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汀作品,在我的書推中淹沒許久。並不是對作者有多少認知,這是在一些探討經典文學書中常被推薦的口袋名單之一。要看經典文學的書,需有一些耐心才行,否則會對一開始鋪陳感到厭煩,產生不想繼續錯覺,一直還沒看完的[魔山、黑暗之心、尤利西斯]等都是這類遺珠,此書也幾度拿起、帶出場,最後翻了幾頁就讓它回歸一旁。


今天看完了,呼! 其實不賴,故事不複雜,逐漸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的事,利用小孩迷失在荒島上,逐漸從無知轉變成殘酷,從單純變成野蠻。看的同時,有些[動物農莊]的感覺,當然意涵的事情不同,歐威爾是在諷刺政治,高汀是想展現人性陰暗面,各有擅長。


生存最重要的事就是活著,就是擁有希望,火是一個關鍵,畢竟這是求救的訊號,也是去暖、烤肉所必需,只不過用眼鏡來去火,還蠻妙的,但與古代的鑽木取火映象不同,但把書中小豬的角色襯托的很好,有智慧卻過於盲目,失去眼鏡就什麼的看不清,還有言多必失,沒有善用智慧,很像多數政治人物常有的表現。傑克是個標準槍桿子出政權的意涵,天生的權力慾,還有嗜血性,當然可怕的還有旁邊的羅吉,所以殘忍的事往往不是一個所為,殺人魔不過解決幾十條人命,但軍事強人加上其劊子手的手下,卻造成千千萬萬的生靈塗炭。


最後成年人(軍官)發現了煙,結束了這場犧牲了數條人命的鬧劇,是成年人比較懂事,還是作者有些期待,血腥總有終結時,這是對第三世界的那些狂人的一種無言的抗議嗎?


真實人生確實有看不到的蒼蠅王圍繞在側,會讓人陷入瘋狂,合理化錯誤,最後成為一種似是而非的道理,群眾的暴力不外如是。無勇氣阻止的旁觀者也不用太自命清高,沒能挺身而出也不見得高明多少,這是多數的暴力、不公平在人類社會不會消失的原因之一,主因是名利驅使,其次是群眾恐懼心理,再來就是人們漠不關己的冷漠。


我心中的蒼蠅王是什麼?心中的恐懼感來至自信不足、對無常的無力感,這部份我還沒有解藥。有些偶發的暴力傾向,那是種怒氣的瞬間釋放,我也儘量在拳擊有氧中舒發這種暴戾之氣。對於工作我有些淡心,至少無愧於心。還有心中的孤獨感,依舊沒解,沒有遇到對的人,除了期待緣分,還能做些什麼。一個不完美的人,只能盡力活在當下,做自己,表裡如一,不怨天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