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昨日與主管,去與公司某高階O主管對談後,想對自己主管說的一些話,本日已寄給他看,我還是秉持著事無不可對人言者的心態**

昨日與您一同聽O主管過去1-2年的一些經驗,大致上可以瞭解公司的問題確實如原先自我認知一樣,無解。

正因為不能合理處置,所以對方用無為、應付的方式,冷處理相關事情,這種行為是可以理解的。確實,不論做的好壞,只要公司不賺錢,永遠會有需要被責怪的對象,那個候選人中,我們絕對是優先名單,因此不論我們多麼配合演出,得獎的永遠不必有我們,但金草莓獎卻很容易上身。

當沒辦法以理說之,無言、拖延等方式,不啻是一種權宜之計。當然這個也考量了O主管的配合度,如果他選擇了見招拆招,我們就是想要動也沒有著力點,對方擺明就是要採行不合作運動,不願再捲入某野心者的虛耗,我反而認為這對公司是好事,至少有助於穩住人事。

那些未完成的事,我建議可以用季度方式,正式走一個會辦單,請對方未來依上次一五方針,定期於風控會報告相關事宜,這樣既能夠說明我們有在行動,也不要逼對方太緊,當然從過去幾次對話,逼也沒用,什麼東西都沒看到,就像昨日您向O主管說資料能否借我們看,如果不涉及機密的話,但對方還是把資料往後擺,清楚的表示,要資料恐怕依舊不易。

我後來比較懶得跟那些根本不以公司利益為先的人多說什麼,主要是對方並不會真正想解決問題,如果沒有誘因,根本無法趨勢那些以個人利益為先的人行動,既然如此,又何必忙與盲?  這時候,古人的「韜光養晦」思維多少有採行的價值。

在這公司裡,我還是一貫的以為,如果沒有設法改造投資,剩下的行徑都是枝微末節,因為光每年賠錢,公司只會一直陷入低氣壓,別想要轉樂觀的一天。整頓後勤不是當務之急,如果沒辦法採用類似砍一半人,但增加存在者30%以上收入的方式,來激勵士氣,並且讓薪資有誘因讓人可以做事的話,一昧減少支出,就是一直讓人事處於不穩狀態,人事不穩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多大意義,因為當下的付出,換一個承辦人後多數要重新開始。

我認為您不用擔心,因為您有固定事務在,況且這工作內容也沒有多少人真正的有興致,所以即便採用應付,雖讓某些人不快,我也不認為會有多大的走路風險,我們部門已經這樣精簡人事,剩下的人事都僅足以代理之用而已,故即便沒有在一些地方隨野心家起舞,相信副作用也不會太大。已經是黑名單了,更黑也沒啥關係,又不差幾個錢。

這是我昨天有附和O主管的理由,只要把野心家當成在應付主管機關,挨冷箭就自己療傷,要資料都給,要寫文章就給,什麼都配合,只是不使力而已。這樣即便不滿意,也沒有重大過錯,這雖是我個人討厭之公務員常見的官僚心態,但如果處於亂世,道家的無為確實有其採行道理。

另外,如果不好應付,還是可以把責任往下推,我自認扛的起,您可以推託已經交辦,但還沒有結果,如果有問題我來應付都無妨,反正我一直認為自己的生存壓力比較輕,倒是沒在怕一些野心家,文比或武比都ok,像最近被藝人吳宗憲打的學生說,單挑就和解,我也可以接受單挑的。

這也是後來我覺得辦類似教育訓練的事情也不錯,至少可能會對某些人有些收穫,只是做瑣事是沒辦法成長的,而公司也無真正的大事可做,所以只要是不花錢的事,也不勞累別人即可。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讓您知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