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到底是在唬弄誰?看到這個標題,心理想到了是人類那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性格,如同過去10幾年多少人談著日本經濟的長期低迷,學者們一副這是政策延誤造成的慢性毒害,但真相是,日本、歐債就是民主國家未來很可能的樣子,這可能在我心中,機率至少超過70%。

 

多數人都被人定勝天唬弄了,以為知道就能夠改變,但人只會做兩種選擇,好一點的是漠視,無能為力的逃避,比較差的是從眾,寧願活在短暫的謊言中,隨著消息面起舞,金融市場略微好轉時就說沒事,一旦金融市場往下就開始沒來由的加大擔心。

 

上個週休回家的巴士上,看著窗外不斷變化的景致,腦中想到的竟是「人口經濟學」的逆襲。教條式的經濟學,用著人均所得來衡量經濟,玩著一種幼稚的算數,假如人均所得不變的話,人口增加自然帶動經濟成長。這與我們看公司評價時一樣可笑,假如淨利率不變的話,營收的增加自然讓獲利增長。這種沒由來的期待,不是很一廂情願嗎?

 

看到那些學者型的官員,講著一些濫用統計的話語,如減稅帶動稅收增加等,就知道政府這種機構是該慢慢走入歷史的,只是終結者是「戰爭」嗎?

 

另外,從希臘等所為以開發國家,可以看出轉變為服務業為主後,對於經濟產生莫大的不穩定,這點我提到很多年,轉入「高附加價值」的同時,就是選擇了「可有可無」,試問那著虛幻價值的名牌物品,跟手握高價股票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一旦沒人要時,瞬間價值低落。

 

因為如此,我在2009年開始,幾乎喪失了2007年前的樂觀,一下子轉成了保守一族(只有在跌破七千時才略微把持股拉高至5成以上)。這幾十年來全球貿易自由、金融氾濫的副作用太可怕了,這如談網路對於人的影響為何,我認為是另一個慢性喪失思考的過程,而且喪失了價值判斷,我在查Google的時候,都常常在想,搜尋出來的會不會只是一些沒有經過考證,似是而非的垃圾半成品呢?

 

這如同當下的公司,不知不覺的鄰近的人就一直在減少(離職),而那些爛高層竟然還在討論一些作文比賽這類的事,而且這絕對是當下多數企業的樣子,因為總體反應的是個體的集合,而從總體轉差來看,個體一定是多數轉差才會造成趨勢的改變。

 

生在當前世代有個不好的開頭,被之前20-30年的好光景唬弄了,與生活在大蕭條後的1940-1950年代有完全不同的價值觀。所以當前多數的人相信「拼」(沒想後果),總認為好日子會無限延續,我只能說,院佛祖、基督保佑你們,能避開金融遊戲的上沖下洗,能不要成為最後一隻老鼠,當然這種期待是妄想啦,70億的人口,即便是常態,也有35億人會衰尾,或許用黑天鵝角度來看,多數的後人回顧地球在這2000-2050之間的過往,都很可能會帶著一些咒罵,「XX,就是這些人亂搞,害你爸這樣落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