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如平常的去逛二手書店,習慣性的帶回不少書。近幾個月,偶而也會買些價格低廉的二手CD ,至今也十多片了。

 

還蠻喜歡「沒你的城市」這首歌,但卻沒有完整聽過CD,使得第一段比較平的音樂都抓不住,聽別人唱也一直不知對錯。昨天看到了2000年發行吳宗憲的新歌+精選,想聽聽這條與其中些台語歌(如真心換絕情等),就帶了回來。聽完了一遍,十分肯定吳宗憲確實不是歌手的料,畢竟嗓子、歌唱技巧都不理想,唯一的強項應該在創作上,這是其拿到金曲獎的真正原因,相較而言,其台語歌比國語歌好的多。這些年會看些電視的歌唱比賽,慢慢的重拾台語歌的興趣,台語的優點是情感、韻味比較濃郁,缺點就是「刻意」了些,容易多了炫技與匠氣。

 

之前提及有略微在吃飯時看一點「孫子大傳」,順便回顧一下孫子兵法,比較適用的還是前三篇,始計、作戰與謀攻,如謀攻篇言「將能而君不御者勝」,這是一個很好的領導統御話語,管理的成敗,就是能否找到能力強的同仁可以完成多數的事,而上位者樂的清閒。而上位之用在於經驗與擔當,沒有這二者,肯定是不合格。

 

由於網路、媒體的氾濫,加上多數媒體無法辨別資訊,這使得年輕的一群更容易出現「見樹不見林」的問題,這是無法克服的問題,畢竟較愚昧者講不懂,比較聰明的講不聽。人要能看見自己的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多做、多閱讀,只有把眼界拉開,才能降低「自我感覺良好」或「過於自卑」兩種情形。

 

最近常想到自己投機上的不足,卻苦無短期改善之道,如面對感冒一樣,多喝水、吃藥都是方式,卻可能無法根治它,畢竟引起感冒的病毒是環繞在人的四周,敢也敢不走。人的變化只能期待中長期,我已坦承短期是勉強不來自己的,而你呢?

 

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未來會增加些指數ETF的操作,主要是當市場賺了指數卻賠了價差的風險增溫時,指數操作可以降低這部分的問題,專心的以大局為重,放下部分選股的負擔。

 

一直未能結束「神秘森林」,我認為這是一個人物描寫成功的故事,自己可能在對話上多花費了些時間,我一點也不在意真相為何,因為多數推理、懸疑故事的真相都是殘酷、不堪的,遠不如人物來的有意思。這種以軟漢為主角的冷硬派小說,我一直都蠻喜歡的,那種不完美的純真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