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以為的自私不同,我的基調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跟同事談到自私,舉了工作上的例子,說若原先某一個工作項目是 A所在部門負責,但A不想要做這件事,自私的做法就是推給別人,同事說這是人之常情,為自己部門著想,這解釋合理,但沒有擺脫我以為的自私,我認為不自私的做法是,應先討論權責相關的組織,藉由組織調整來重新分配工作才是,否則只會往外推,最後就是變成一個自私鬼林立的公司,只要是沒有好處的事,乏人問津。

 

對方說我太嚴苛,我不以為然,畢竟只是談對自私的看法,如果連閒談都要閃躲、顧東顧西的,那還聊啥,我只知益友有三,友直、有諒、有多聞。

 

我也非百分百無私,要在現在這社會裡生存,就算不為五斗米,如果要圖個清淨,或找個容身之處,很難不具一點私心,否則早就要從多數公司脫離,這社會裡又有多少公司是無私的人可以生存的?

 

說來可悲,原來一片真誠與無私,竟然這麼不容於世。

 

如果無私,那就很難不去對那些自認有害公司,有損私德的人事物,做勸阻行為。可誰願意無聊當比干,自己不為惡就已是阿密陀佛。

 

這時候就想到,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話語,但走向自私的問題就是,最後肯定是覆巢之下無完卵。

 

可多少人願意犧牲短期利益,追求長期好處,連幾十秒的紅燈都不願等了。

 

自私的人,也會對人好,但必須在無利益衝突的前提下。我一旦認為某人具自私本質,肯定避而遠之,表現哈啦可以,但深入來往不必。

 

我想要做的,是對事不對人,可因關係或情感些微偏頗,但絕對不能睜眼說瞎話,無怪乎我是毒舌派。

 

沒有人是完人,有點自私也正常,但如果行事多以自私為基礎,那就過了,可這類人卻佔社會超過半數。

 

如何減少自私,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好笑的是,我常這樣做的結果是,因此看到的別人的自私,唉!

 

只要是不蠢,又不太自私的人,已難人可貴,這些人才是我想要往來的。

 

就這樣把自己畫入一個小圈圈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